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昨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公示《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说明》称,12306支持C、D、G字头动车组列车选座。但此功能仅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如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或不选择座席关系直接点击“确定”,系统将自动分配席位。

  此外,根据新推出的“接续换乘”功能,如果春节和节假日等火车票紧张,或者始发和终到两个城市间没有直达高铁,12306网站和App会自动为旅客智能匹配线路,非常方便。

  可提前自主选择相邻座位

  昨日,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公示《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昨日起,12306网站全面推出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服务。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时,可根据系统提供的动车组列车座位示意图选择座位,当剩余座位无法满足旅客需求时,系统将自动进行配座。

  记者获悉,“自主选座”功能已于去年12月起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展试点。因为火车旅客多为亲友出行,有时需要与别人换座才能坐在一起。现在,通过自主选座就可以提前锁定座位,非常方便。记者体验发现,提前选座操作十分简单。旅客可根据座位示意图选择“ABCDF”五个位置,其中A、F靠窗,C、D靠过道,直接点击字母选位置即可。

  “接续换乘”自动匹配线路

  昨日一同推出的还有“接续换乘”功能。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当遇到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列车无票或没有直达列车时,旅客可选择“接续换乘”功能,售票系统将向旅客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如果旅客选择购买,可以一次完成两段行程车票的支付。

  记者搜索10月19日广州南开往贵阳北的高铁,发现两地间当天共有34趟直达车。点击页面上的“接续换乘”功能后,出现了广州南-桂林西-贵阳北、广州南-佛山西-贵阳北、广州南-贺州-贵阳北等多种接续换乘方案。据了解,在春运和节假日等票源紧张的时候,“接续换乘”功能可为旅客省去不少麻烦。例如从广州到银川没有直达的动车和高铁,如果选用“接续换乘”功能,则显示旅客可从广州南坐G66次高铁前往北京西,再从北京接续普速火车Z277到银川。如果从广州始发到某个城市没有直达高铁,但该城市已经通了高铁,也可以通过这个功能直接接续换乘,非常便捷。

  温馨提醒

  接续换乘如遇晚点 退票不收退票费

  据悉,“接续换乘”展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信息,购票时旅客应充分考虑各种影响换乘的因素,并自愿承担因自身或第三方等原因导致延误换乘的风险。旅客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购票,购票后合理安排时间,及时换乘。此外,遇有旅客列车晚点,或其中一段停运等铁路原因影响接续换乘的,退票时按规定不收取退票费。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