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珠海讯 (全媒体记者陈治家 通讯员杨小江)记者昨日获悉,珠海交警启用“电子警察”抓拍过期不年审和多宗违法未处理等各类违法车,目前已有2000多辆车被录入黑名单布控抓拍处罚,而且这个黑名单的更新速度是每天增加1000辆!只要是过期不年审和多宗违法不处理,无论是本地车还是外地车,只要来珠海,都有可能被抓拍。

  据介绍,这种“电子警察”与一般“电子警察”的工作原理不一样,其实是叫“缉查布控系统”。一般“电子警察”是直接对某个违法行为进行判定,判定后抓拍。这种“缉查布控系统”是与后台黑名单配套的,只对录入黑名单的车辆会产生作用,一旦抓拍到有被布控的车辆经过,就会自动报警,通知路面警力拦截。

  “缉查布控系统”通常是对多宗违法未处理、逾期未年审、逾期未报废和假套牌车等违法行为进行布控,效率最高的时候,一小时能抓获40辆车。

  目前在珠海已有2000多辆车被录入黑名单,且这个黑名单时时都在更新。更新速度究竟有多快?每天1000辆!珠海有这么多违法车吗?那倒不是,这1000辆车并不全部来自珠海,而是来自全国各地。

  所以交警部门提醒所有开车来珠海的司机,如果被盯上了,有车来,无车回。黑名单资源库是全国共享的,当地交警录你进黑名单,全国交警也负责抓。

  据介绍,今年以来“电子警察”抓拍的前5名高发路段如下:迎宾南路路段、南湾大道北山广场路段、江珠高速鹤州北路段、广澳高速下栅检查站路段、105国道上冲检查站路段。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