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艳 通讯员 李国全) 昨天,广州市老年人服务中心、海珠区滨江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在海珠区富基广场举行广州市居家养老“3+X”进社区活动,向老年人宣传广州市平安通、助餐配餐、医养结合、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护理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及惠民政策,提高市民对居家养老服务的知晓率。据了解,目前广州11个区已实现长者饭堂全覆盖。

  配餐服务价格为8至15元之间

  据介绍,“3+X”创新机制是指,以助餐配餐服务为抓手,以医养融合发展为重点,在开展“助餐配餐、医养结合、家政服务”3项基本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外,要求各区结合辖区实际选择性开展特色居家养老服务(X类服务)。“X类”服务可以为“文体娱乐、科技助老、金融助老、互助养老和公益慈善助老”等。记者了解到,全市11个区已实现长者饭堂全覆盖,全市开办长者饭堂581个,覆盖170个街(镇)、1733个社区(村),社会化运营率达88%。

  据介绍,只要在广州市内居住的年满60周岁及以上,有配餐需求的老年人即可申请。在收费方面,全市大配餐服务价格多在8到15元之间,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可享受低价或是政府资助。

  困难及高龄老人可申请免费平安通服务

  在昨天的进社区活动中,记者还了解到,广州市的平安通服务全面升级,终端设备从传统固话升级为智能腕表、智能手机、生命体征监测仪等智能设备,服务项目从单一的紧急呼援服务拓展到定位服务、咨询转介、心理慰藉、定期关怀、电子围栏、智慧保姆等多项服务。

  不仅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或低收入困难家庭中的独居老人、纯老家庭成员、1~4级持证残疾人,未入住养老机构的城镇“三无”人员和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市级以上劳模,退出现役的1~6级残疾军人,革命烈士家属等多类老年人可以申请获得全额资助,生活居住在广州市的失能老年人、独居老年人及年满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户籍和有居住证的非广州市户籍)都可以申请获得政府资助,免费享受平安通基本服务。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