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由胡歌、孙红雷、张嘉译等众多实力派演员主演,姜伟编剧并执导的国内首部聚焦猎头行业的电视剧《猎场》正在热播,一时猎头的风头无双。猎头往往跟中高端人才联系在一起,那么广州地区的中高端人才的需求量和结构如何?他们的薪酬体系又怎么样?智联招聘依托全站人才大数据,发布了《2017广州中高端人才报告》。

  中高端人才:年薪10万及以上白领

  本次调研对中高端人才的定义为年薪10万及以上白领,其中年薪为基本月薪*12,不包含双薪、年终奖、股票期权收益等其他收入。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广州中高端人才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超过70%,平均工作年限为9年。约30%的中高端人才毕业于广州高校,并以拥有管理学专业背景的人占比最大,其中50%左右的中高端人才年薪为10-15万。

  需要注意的是,10-15万年薪占比最高,其他高薪范围内人数占比较少的可能原因是高端人才在找工作上并不主动,大多是猎头主动联系,因此数据难以获取,实际的情况可能是在15万及以上薪酬的分布上,占比更高。

  广州中高端人才供大于求

  就业景气指数反映了求职市场的竞争程度和求职者的就业信息程度,计算公式是职位需求人数/职位的申请人数,指数越高,求职者面临的竞争越低,就业信心越高。2017年上半年,广州中高端职位的就业景气指数为0.3,该指数低于同期深圳的数据(0.6),由此可见,广州各行业中高端职位竞争激烈,人才供应相对更充足。

  从以上图表可以看出,传统行业如贸易消费品/批发零售,加工制造/仪表设备,能源/电气/化工/环保这类行业就业景气指数均低于平均水平,说明人才储备充足,供大于求。

  而随着知识付费业务的兴起,教育、培训、咨询等行业的价值凸显,劳动力市场上产生了大量与知识生产相关的职位,同时,由于这些行业有着较高的从业门槛,申请人数相对较少,因此,该类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高,整体就业形势较为乐观。

  职能类的中高端人才较难找工作

  在职位应聘方面,智联招聘2017年广州中高端就业市场数据显示,传统型或偏管理的职位,如行政总监、人力资源总监、物流总监等职位, 就业景气指数都较低,这意味着这类的人才更难找到工作。

  原因一方面在于,相对于技术性、研发类的职位来说,该类职位较为通用,职位的申请人数较多;另一方面,传统型的职位在一定时期内招聘的需求比较稳定,不会产生较大的波动。在这两个因素的作用下,该类职位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偏低,人才供过于求,求职竞争比较激烈,但是对于企业而言,招聘相对容易。

CIER指数越低,说明人才越是供大于求CIER指数越低,说明人才越是供大于求

  IT技术、金融、地产人才供不应求

  从前面分析的数据可以看出,广州中高端职位整体的人才供需格局是供过于求(就业景气指数0.3),求职端竞争较为激烈,企业招聘难度较低。

  但是从职位类别来看,侧重于IT技术、金融、地产等专门性职位,就业景气指数较高,人才供不应求。通常来说,职位招聘的要求越高,投递的人数会相对减少,这类职位对候选人的专业知识要求较高,并且多是硬性要求,因此投递人数会相应地减少,求职竞争较低,但是对企业而言,该类职位的招聘难度较大。

TI、金融、地产类项目人才供不应求TI、金融、地产类项目人才供不应求

  金融、地产、商业服务薪酬最高

  从人才的行业占比数据来看,IT、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最多,其次是广州的传统优势行业,如地产、零售、金融等,互联网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广州的产业格局。

  从各行业从业人员的薪酬来看,传统优势行业如金融、地产的薪酬最高;另一方面,广州聚集了大量的商业服务公司,如普华永道、安永等,整体薪酬也较高。

  从职位的薪酬数据来看,职位的薪酬数据在一定程度上符合行业整体的薪酬水平,金融、地产、商业服务类专门人才,如金融/证券管理分析、咨询顾问、地产项目开发等,平均月薪最高(除高级管理类职位外)。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