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广爱慈善基金

  救助对象:陈俊翔

  陈俊翔(男),早产近3个月,为超低出生体重儿,患有新生儿肺透明膜病、凝血功能障碍、新生儿血小板减少、皮肤感染等症状,出生后在NICU一住就是近两个月,目前治疗费用告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马创)“宝宝,加油,一定要坚强!”新手妈妈张美芳站在医院走廊里,双手捧着手机对着照片上的宝宝轻声喊话。

  今年10月底,她在广州分娩产下一名体重仅有915克的男婴。因体重不足、肺部发育未全、新生儿血小板减少等病症,“小不点”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的保温箱里“睡”了近两个月,目前已长至1.5公斤。然而,在花去20多万元后,孩子的后续治疗费用告急。倍感艰难的张美芳和丈夫每周只来医院探视一次儿子。“其实还可以探视一次,但我俩从云浮到广州来回的开销要400元,为了孩子的治疗,能省就省了。”

  驻院的医务社工告诉记者,目前,小俊翔的治疗费用已高达26万元(其中欠费7万多元)。过去两个月来,无论是医护人员还是社工都见证了这对新手爸妈的不易。“在医生的积极协调下,孩子已经输了10次血小板,我们也在尽可能地对接公益资源。希望在大家的关怀和帮助下,小俊翔能够渡过难关。”

  坎坷求子路 剖宫产男婴

  32岁的张美芳和34岁的陈程是一对夫妻,两人都来自广西的贫困山区。张美芳说,大约十年前,广东云浮因为当地山区缺老师,前去她所在的学校招聘。2008年,她和陈程先后来到云浮当老师,教的都是数学。后来,由于工作变动,他俩都成了云浮市云城区马岗小学的老师。“同事加老乡的关系,让我们走到了一起。”2013年9月,张美芳和陈程结婚了。

  “我们都喜欢孩子,但没想到求子路会这样辛酸坎坷。”张美芳说,婚后不久,美芳怀孕了。然而,因为妊娠期高血压和重度子痫,怀孕32周的她在医生的建议下接受了剖宫产。“宝宝只留了三天,没能保住。”

  伤透了心的美芳慢慢调理身子,终于在去年再次怀孕。在怀孕6个多月时,四维彩超检查结果显示胎儿脐血流缺失。“医生进一步检查后建议不保胎。”张美芳和丈夫商量后做了痛苦的决定,几天后她回到云浮进行了引产手术。

  接连失去两个宝宝,让张美芳成了医院的常客。“我们两人都去查了基因,免疫系统也查了,可没查出原因。”今年4月,她再次“好孕”,开始了漫长的保胎路。“按照医嘱,每天都要注射低分子肝素钠,得回去自己在肚脐两侧打针。”从小就害怕打针的美芳最初让陈程帮忙注射,可他也不敢下手。无奈之下,美芳硬着头皮鼓起勇气,自己捏住一块皮肤扎了下去。

  今年9月底,美芳突然发现宝宝的胎动变弱,于是连夜赶来广州,B超检查显示胎儿脐血流缺失。“看到结果后,我整个人都懵了。”美芳说,治疗一段时间后,她在医生的建议下于10月29日剖腹产出一男婴。

  孩子一出生便住进ICU

  “孩子的体重只有915克,身长36厘米。”陈程说,由于是早产(孕29周多),孩子体重不足,肺部发育未全,无法自主呼吸,小俊翔一出生便住进了新生儿监护室的保温箱里。11月3日,陈程要赶回去给学生上课,妻子也和他一起回了云浮。

  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夫妻俩每周二清晨5时许就起床赶早班车来广州,为的是在探视时间能请医生帮忙用手机拍一下宝宝的照片。陈程说,3小时的车程让他们总在10时左右才能赶到医院,“只能排在探视队伍的尾巴了”。往往在近两个小时的等待后,他们才能看到宝宝的最新照片并听医生介绍病情。

  超低出生体重儿、凝血功能障碍、新生儿血小板减少、新生儿肺透明膜病……上周二,在新生儿监护室的走廊里,每听到一个病症的名称,张美芳的眉头就皱一下。“医生说孩子已经长到3斤了,这种情况下体重没降已经不错了。”“太煎熬了,实在是太难了,可这应该是我能拥有宝宝的最后机会了。”张美芳哽咽着说,夫妻俩每月的工资所剩无几。为了救治宝宝,除了掏空积蓄,他们还向亲朋好友借了16万元,“已经借无可借,后续治疗费用让我们无力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