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南粤清风网发布消息,在省水电集团担任副总经理的梁德洪被查。据证券时报12月20日消息,公开资料显示,梁德洪1975年9月参加工作,历任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二工程局行政科副科长等职务,并在2001年12月至2009年4月担任粤水电(002060)董事、副总经理。

  这已经是2017年12月第3起国企高管被审,而现在2017年已经结束,指南针在整理相关资料时发现,在过去的一年里有不少国企高管相继接受组织审查。表格中可以看到被查的人职位都不低,而且其中一家公司有2人被查。

  上文提到的公司就是广州越秀集团,从图表中可以看到2017年12月和9月陆志峰与梁由潘分别被查。而且17年被查的高管不少都已经退休了。其中广州越秀集团原董事长陆志峰在退休后4年被查,南粤清风网12月17日发布公告称,广州市纪委对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志峰(已退休)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陆志峰违反廉洁纪律,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和职务影响力,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亲属共同收受他人巨额财物,涉嫌犯罪。

  在今年被查的高管中有一人刚到新公司上任不足一个月就被查。12月11日,广州市纪委曾发布公告,公告显示,广州万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区永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另据中国经营报12月19日报道《广汽集团疑卷入腐败案!7天不到2位前高管被调查》,文中提到区永坚担任万力集团副总经理仅20天有余,在此之前,他曾担任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广汽三菱董事长。因此,业内人士猜测区永坚此次接受案件调查很有可能是在广汽集团任职期间发生了问题。

  这些高管中有一人被查的原因有些特别。17年3月24日广州市纪委监察局发布公告,广州市纪委对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徐卫(已退休)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一次性住房货币补贴,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犯罪。

  资料来源:南粤清风网、廉洁广州、深圳明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