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吞鱼骨,这种事经常发生,你可能会不以为然。1月18日凌晨1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接到一位因误吞鱼骨差点“出了大事”的男子——一根近4厘长的尖细鱼骨刺穿了他的食道,逼近他右侧的颈动脉,如果进一步移位刺穿血管,后果将不堪设想!好在及时手术取出,有惊无险。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三更半夜来求医,他确实是难受得不行了。”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何伟平教授介绍,因鱼骨卡在食道,该名男子到医院时,连吞口水都觉得困难。医生马上帮该名男子做颈部CT,结果发现,在他的食管上段(约平C7椎体)弧形高密度影,考虑到食道异物可能性很大,并且异物已经穿透了食管!

  医生原本打算用胃镜帮他取出异物,后来考虑到这种操作风险较大,于是转入该院的耳鼻喉科住院,并准备通过全麻在食道镜下为他取出异物。期间,男子一直禁食禁水。

  奇怪的是,手术前,男子反而感觉症状减轻了。考虑到异物有食道穿孔的情况,医生又为该名男子做了个增强CT,结果发现食道内的异物竟然已经翻转近90度,而且逐渐移行到了食道之外,停留在右侧颈内动脉与甲状腺后方及气管食管沟之间的狭窄间隙!

  “尖锐的鱼骨逼近他的颈部大血管,如果进一步移位刺穿血管,后果不堪设想!”术前看到男子的增强CT片时,何伟平和同事们都为他捏了一把汗。

  时间就是生命!鉴于异物已无法经食道镜取出,19日,男子被紧急送往手术室,在全麻下接受了经颈侧切开探查异物的手术。手术台上,医生们小心翼翼地分离男子颈部的重要血管和神经,终于在他的颈动脉后方找到一根长约4厘米的尖锐鱼刺并成功将它取出。手术台上沉睡的男子和手术室外焦急等候的家属可能未曾想到,就是这么一根长约4厘米的尖锐鱼骨,曾一度逼近其劲内动脉,将死神悄悄带到他身边。好在医生团队给力,手术及时,终于有惊无险!

  医生提醒:

  异物取出前 应严格禁食

  “其实,误吞鱼骨刺的例子真不少见。严重的甚至导致食道穿孔,纵隔脓肿甚至损伤血管大出血致命的情况也几乎每年都有报道,只是程度轻重不同而异。”何伟平提醒说:鱼刺有风险,吃鱼多留心!当咽部扎到鱼刺或被其他异物卡到时,在异物(如鱼刺)被取出之前,应严格禁食,尽量减少做吞咽动作。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孩子身上,父母应想办法安抚,减少孩子哭闹等行为,无法自行取出的应马上就医,以免发生意外。

  医生支招

  1.进食应细嚼慢咽,切忌大口吞入,对有骨、刺的食物要倍加注意,打闹嬉戏或酒后等注意力分散时更要留意;

  2.不慎进食异物后,可采取呕吐或咳嗽的方式,不要反复强咽饭团,以免划伤黏膜或形成食管异物,更不可盲目用手挖取,避免加深异物刺入,增大取出的难度和并发症的风险;

  3.误咽较大的异物后应及时就医,以免错失最佳治疗时机;

  4.家长应避免给小童能进入口中、鼻孔的食物和玩具;

  5.成人也应改正口中含物作业的不良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