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肇庆讯 (全媒体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陈毅虹、蒋施思)据广铁警方昨天通报,近日一名20岁男子欲携带金属质地的仿真玩具枪乘坐高铁,在广宁站安检时被查获。

  男子晏某在网上购买了一支仿真玩具枪,准备作为礼物带回家给弟弟玩,进广宁站过安检时,安检员发现行李包里有疑似手枪状可疑物。安检员立即报告给执勤民警,民警迅速将行李的主人控制,并对行李进行了检查。经过开包检查,民警在行李包中查出金属质地仿真玩具枪一支和5枚金属“子弹”。该玩具枪无法击发,“子弹”内无火药。

  民警给旅客讲解了携带仿真枪的危害性,对晏某进行批评教育,并依法收缴了仿真枪和5枚“子弹”。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等规定,气枪、猎枪、运动枪、麻醉注射枪等民用枪及各类配用子弹以及道具枪、发令枪、钢珠枪物品的样品、仿制品,都不能带进站。民警提醒,仿真枪有一定杀伤力,家长不要给孩子购买此类仿真枪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