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春生,四川省自贡市大安区大山铺镇大山村人,如今是美团广州钟村站的一名普通的外卖配送员。他1985年出生于地震中,就在野外的一个草棚里,2008年5月10日结婚,两天后又发生了5•12汶川大地震。这个似乎与地震息息相关的人,既往的苦难并没有影响他性格中的乐观,以及对生活和职业的感恩。

张春生,美团外卖配送员  郑凯夫/图张春生,美团外卖配送员  郑凯夫/图

  他是典型的80后一代,家里的独生子,上有两老下有两小。目前父亲在四川老家身体已行动不便,只能帮忙照看两个孙子,家里的大小事务全靠母亲一人支撑。张春生的父亲年轻时抬大石头维生,如今落下了干重活的病根。提及为何在农村家庭却无兄弟姐妹,他说,“小时候家里穷,再多生一个家里养不起。”

  可意外再一次降临,张春生在小时候,不小心绊倒了家里滚烫的米汤缸,导致半身被烫伤。原本他们就已家徒四壁,并没有钱让他接受好的治疗,更不用提对烫伤处进行整容了。如今,在张春生的身上依然有很多烫伤疤痕,左手腋窝也因烫伤导致左手不能大范围拉伸。

  张春生迫于家庭经济压力,16岁就开始辍学打工,22岁来到广州某工厂做空调组装员,六年来每天超过9小时站着上班,月薪只有3000元不到。

  目前加入美团不到一年,但给他的生活带来了起色。

  “以前即使很努力工作,父母和小孩也没办法吃饱穿好,现在收入提高了,起码家人能吃饱,小孩有新衣服穿。”郑春生感慨万分。据他介绍,现在一天工作13小时,一个月休息2天,月收入有六七千元,运气好时会有8000元的月收入。

张春生在寒风中等待十多分钟,终于见到点餐的客人  郑凯夫/图张春生在寒风中等待十多分钟,终于见到点餐的客人  郑凯夫/图

  其中的辛酸,也只有这些外卖小哥心里清楚。自从加入美团做外卖送餐员,张春生吃午饭的时间就推到了下午两点以后。“在商家出餐的15分钟内,花10元抽空吃午饭,忙起来的时候,等到晚上八九点后才吃饭,否则一直忙到深夜十二点下班后,才吃当天第一顿饭。”他说,原本下午可以休息两小时,但自己并不敢休息,只是一心想着多挣一块钱。

  这位拼命三郎,一天送二三十个单,试过最多的一天送60个单,算下来一年送一万余单。张春生透露,每一单的提成会根据路程和金额计算,若没有投诉或差评,平均每单提成是5元。“我从来没有收过差评,有时送餐超时被客人埋怨,只能不断道歉,忍气吞声”,他说。

  谈起一次糟糕的送餐经历,张春生说试过好几次爬楼梯时摔伤。“晚上给客人送餐时,有些楼道黑暗,一不留神就会踩空,手脚磕破,但餐食会稳稳地拽在手上,半点没洒。”他说,如果餐食摔坏了就得照价赔偿,宁愿自己摔伤,也要保护好餐食。

  而在恶劣天气中,除了送餐超时被客人埋怨,他们还需在到处积水的路面穿行,甚至要下车淌水而过,全身湿透也是常有的事。谈及路滑开电动车摔倒的意外,张春生表示自己从未试过,“干这一行要保证自己的安全才有赚钱的本钱。”

张春生的四川老家  郑凯夫/图张春生的四川老家  郑凯夫/图

  如此拼命工作的他,却从没想过把钱花在自己的烫伤修复上。谈起家人时,张春生觉得愧疚。他与老婆育有一儿一女,但都在老家由老父母亲照顾。“在外面打工,一两年夫妻两才能回家一趟,回家一趟只有10天左右,想念老家的孩子和父母时,吃饭都会流眼泪。”说到这里,这位三十三岁的男人眼泪在眼眶中打转。

  马上就到春节了,张春生最大的心愿,就是早点回家,与父母、小孩过个团圆年。

  为了向张春生一样的城市建设者致敬,新浪广东免费向环卫工人、城市公共项目建设者、高空作业者、快递员、公交司机等人群,送出约千张前往川渝的高铁火车票。据了解,本趟“幸福列车”将于2月8日从广州南发车,开往成都东。

  张春生,是当下外卖、快递行业的一个时代缩影和行业标本。你会不接父母、爱人的电话,但不会不接他们的电话。张春生们每天骑着电动自行车“驰骋”于大街小巷中,却无暇顾及沿途的风景。他们在别人肚子饿时送上最热乎的饭菜,却难以准点吃一顿饭。但他们怀揣着改变生活的梦想来这座城市的初心,也从来没改变。外卖、快递行业便利了很多人的生活,也让我们越来越离不开他们,这个职业构筑了当下人们享受外卖、电商便利生活的基石。

  “最大的期望是能给孩子的童年更多陪伴”,张春生说,他对这个城市的情感比较复杂,可以说又爱又恨,他很想把女儿接过来读书,但费用很高,这个想法的实现如今看来还有些遥远。

  文/陈洁仪 唐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