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流感“升级”为“重症流感”,一名孕37周的准妈妈的命运将如何呢?2月5日,广州准妈妈陈女士染上流感,进展为重症肺炎,ICU状态下紧急剖腹产,到2月20日产妇与宝宝一起康复出院。“通过媒体向全社会通报病案,是真心希望表扬我们的医护,也感谢家属并肩作战,医患一心!”救治医院相关负责人说:“12天惊心动魄的保大救小,太不容易了!”

  在广东本地,每年的3~5月是流感流行季,省重症传染病救治专家邓西龙提醒:流感非小事,四大人群务必警惕。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蔡水江、贾卫东

  病起:

  “感冒”初起到紧急住院

  2月5日,年轻的广州准妈妈陈女士照常在南国冬日暖阳下读书,轻抚隆起的孕肚,适意而愉悦。很快,她发现怎么才读了几页书,就觉得很疲惫?还咳嗽、怕光、流涕淌泪?她赶紧自测了一下体温,居然发热了!难道是感冒了?孕妇不能随便吃药,陈女士于是用“多喝水、睡一觉”来对付,想着“明天可能就好了”。

  没想到的是,第二天,烧不仅不退,反而上升为“高热”。第三天,陈女士的体温持续上升,当夜还感受到明显胸闷。终于,2月8日早上,因为“实在太难受”,陈女士由爱人开车,送到某医院就诊,医生给予对症处理后陈女士体温下降到正常,随后回家休息。

  病魔其实并未走远——当日傍晚,陈女士再次出现高热,咳嗽加重,只好再到离家最近的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急诊科就诊。这下子,接诊的妇产科医生敏锐地察觉到患者病情重,立刻将陈女士收入产科紧急住院。

  入院:

  ICU状态下剖腹产婴

  2月8日17时40分,吸上氧气的陈女士觉得舒服了许多。然而,她不知道,产科值班医生哪敢怠慢?!“舒服”的表象下可能潜伏着病魔!

  果然,20时,陈女士开始喘不过气,咳粉红色痰,在鼻导管吸氧的情况下仍然呼吸不顺畅。产科即刻提请内科、ICU急会诊,经抢救后患者呼吸基本平顺,但胸片提示“重症肺炎”,须马上转ICU加强治疗。ICU主任、广东省重症传染病救治专家组专家邓西龙听完病情汇报,马上意识到:流感季节里,无基础疾病的孕妇会快速进展为肺炎!他二话不说,立即赶回院里指导抢救。

  此时,广州地区医院经常组织的应急演练之功显现了——产科向医务科汇报,随即展开多学科联合会诊,全院所有医疗资源投入全力救治。

  在ICU里,陈女士虽然意识清楚,辅助通气下经皮血氧有95%,但氧合指数仅100,胸片提示双肺弥漫性渗出并有双下肺实变,俗称“白肺”!ICU病房外,心系一大一小两条生命的家属急得只能来回踱步,得知妻子患上重症肺炎,病情在进展,胎儿已有窘迫表现,“在全麻下剖腹产终止妊娠、为孕妇和胎儿下一步治疗创造条件”,是当前的最佳选择,陈女士丈夫果断决定:“一切听医生的!”

  得到家属的理解与支持,事情就好办了。邓西龙亲自调整呼吸机参数,提高氧合力,考虑重症流感诊断可能性大,指示给予抗流感病毒治疗,安排好ECMO运行预案;ICU、妇产科、麻醉科共同参与,迅速制定终止妊娠及保障母婴安全的生命支持方案。陈女士戴着呼吸机转运、麻醉、剖腹产一气呵成。

  仅仅30分钟后,手术室里传来响亮的婴儿啼哭声,宝宝顺利出生了!

  产后:

  果然元凶是甲型流感

  丝毫不能耽搁,产妇拯救战打响。止血、关腹、脱离麻醉机,陈女士顺利转回ICU,过程中复查血气,结果显示氧合指数没有继续恶化,但提示患者心脏负荷较重,免疫能力较差。此时最关键在于维护好心肺功能,防止继发感染,ICU医护团队调整呼吸机、关注尿量、捕捉每一个细微变化……直到2月9日早晨复查血气,氧合指数回升到200,通宵奋战后的医生护士们疲惫不堪,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那么多颗悬着的心总算可放下了。

  2月9日上午,陈女士的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果然正是甲型流感H1N1阳性!

  宝宝出生了,作恶的元凶也抓住了,陈女士的康复之路走上正轨。

  2月11日复查,患者肺部渗出逐渐吸收。2月13日撤离了呼吸机,改为鼻导管中流吸氧;2月15日,H1N1核酸检测阴转;2月16日即大年初一,患者从ICU转出至普通病房继续治疗。2月20日,产妇及婴儿一起康复出院,回家坐月子去喽!

  提醒:

  四大人群需特别警惕流感

  2月27日,在国家卫计委例行发布上,中国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任董小平指出,今年3月我国可能会出现新一波流感疫情。

  邓西龙提醒,在广东本地,每年的3~5月本来就是流感流行季,尤其是四大人群务必警惕,流感非小事,可能会出现重症。这四类人群是:

  1.年龄小于5岁的儿童或大于65岁的老年人;

  2.伴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基础疾病的人群;

  3.肥胖者(体重指数大于30);

  4.妊娠期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