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了防护网的出租车 (资料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 摄装了防护网的出租车 (资料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乔军伟 摄
一出租车公司新上路的车没有装防护网。一出租车公司新上路的车没有装防护网。

  出租车上,后排乘客和司机之间往往都会隔着一道“铁网”,这几乎是广州所有出租车的“标配”。但近日就有细心的市民发现,广州部分出租车上,已经没有再安装“铁网”。乘客感觉车厢显得更宽敞了,乘坐更舒服,乘客跟司机的距离“拉近”了。有司机表示,治安环境好了,有无铁网都无所谓。

  有出租车公司回应,目前没有收到相关部门“拆网”的通知,因此已经装网的出租车不会主动拆下防护网,但新上路的出租车,由于已经有车内监控摄像头,安全更有保障,因此统一不再安装“防护网”。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除署名外)

  市民:不装铁网更宽敞

  “有的出租车已经没有安装‘铁网’了,感觉更舒服了!”多位市民向记者反映,新的出租车开始不再在车上安装“防护网”,搭乘出租车再也没有“铁笼”的感觉了。

  市民刘小姐近日搭乘了一辆油电混合动力出租车,刚坐进车厢,她就感觉到该辆出租车和别的出租车“有点不同”。“细看之下,才发现原来车内司机和后排乘客之间没有安装防护网,整个车厢一下子就显得更加宽敞明亮,视线更好。”刘小姐说,以前坐出租车后排时,因为有防护网的缘故,前方的视野总是被防护网挡住,而且为了看清楚计费器和司机的证照,总是要把头左探右望才能看清楚,“现在没有了防护网可好了,坐在后排就能一眼把所有东西都看清楚,就像坐私家车一样方便。”

  有市民告诉记者,目前并不是所有出租车都“拆网”,只有部分出租车没有安装防护网,其中包括广骏、白云等公司的出租车,而近两年开始新增的油电混合动力出租车以及纯电动出租车都没有安装“铁网”。

  记者:无网出租车多为新上路车及电动车

  根据市民报料,记者在路上观察发现,目前确实有相当一部分出租车没有安装防护网,这些出租车集中在新上路的出租车、油电混合动力出租车以及纯电动出租车。

  “黄的”广骏一辆新上路的出租车,外观和其他出租车没有任何区别,但记者上车后发现没有安装防护网。车内看起来更宽敞,车上设施也很干净。司机陈师傅告诉记者,该车是去年才刚投入服务的,“按照公司规定,新上路的出租车,因为车内安装了360度摄像监控,安全有了保障,因此不再需要安装防护网。”陈师傅说,许多乘客上车后看到没有“铁网”,第一感觉都“很新鲜”,乘客反馈也很好,大家都说“这样的出租车才舒服”。

  记者采访期间遇到参加广交会的外宾Nick,他也搭乘了一辆没有铁网的出租车,他告诉记者,在很多国家,出租车是没有铁网的,“没有铁网阻隔,乘客跟司机的距离更加近了,大家沟通更加畅顺。”他对没有铁网的出租车的乘坐感觉赞不绝口。

  司机:车上监控足够保障安全

  后排乘客和的士司机之间往往都会隔着一道“铁网”,目的是为了保障的士司机的人身安全,防止有人抢劫、抢夺出租车司机的财物和车辆。不过这样一道大家似乎已经“习以为常”的铁网,日后将会在广州愈见愈少了,有出租车公司表示,日后新增的出租车将不再安装铁网。

  采访中,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对“拆网”都表示支持,“没有了铁网,乘客和司机的距离‘拉近’了,大家的感觉会更亲近,服务质量也更好!”

  一位出租车司机认为,目前广州治安环境良好,开出租车相对安全,到处都有警察巡逻或者查车,车上又有GPS定位追踪,再加上车内有视频监控装置,能足够保障安全。“现在车上都有监控,车上所有犯罪行为都会被记录下来。”出租车司机梁师傅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现在很多乘客都选择了微信或支付宝支付,现金交易没有多少,车上也没有多少钱可以抢。市民陈小姐说,出租车是城市的窗口,而出租车上装铁网,不仅乘坐不舒服,而且阻碍视线,也容易发生事故,“曾经就有意外发生过,由于司机急刹车,乘客一头撞上了铁网,造成头部受伤流血。”

  公司:未收到相关部门“拆网”通知

  每年都有省市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建议尽快对广州出租车“拆网”,以提升行业形象和城市品位。但相关部门迟迟没有就“拆网”作出决定。

  记者采访广骏、白云等多家出租车公司,有公司回应,目前没有收到相关部门“拆网”的通知,只有新上路的出租车没有安装防护网。另外,不排除有部分出租车,擅自拆除了防护网。

  岭南集团旗下的广骏公司回复指,目前没有收到相关部门“拆网”的通知,公司不会主动统一拆除出租车上的防护网,至于几时会统一拆网,需要有待相关部门的通知决定。但广骏方面表示,目前新上路的出租车,按照最新规定,由于已经在车内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安全更有保障,不再安装“防护网”。据悉,目前广骏已经有近300辆新上路的出租车没有安装防护网,市民普遍反映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