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何小敏 通讯员 彭勇 娄丹杰 刘娅)5月4日下午,广州市中院在白云区法院通报了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据介绍,去年12月至今年2月,根据上级法院的统一部署,广州两级法院开展了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的追索劳动报酬(包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八类执行案件进行了重点、集中执行。此次专项活动,全市法院执结涉民生案件1800件,执行到位金额1.05亿元,发还人数1972人;其中涉农民工工资案件1295件,执行到位金额8874.27万元,发还农民工人数1448人。此外,还共对涉民生案件失信被执行人依法限制消费1756人、罚款11.1万元、司法拘留14人,移送追究刑事责任2人,向社会公开失信被执行人1790人,促使507人履行义务。

  广州中院副院长吴筱萍介绍,五六月份将继续在两级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行动。继续抓住端午节等节假期间被执行人返乡或出游的有利时机,加强对限制消费、罚款、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强制措施的运用,全方位围堵“老赖”。对于确无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广州法院将进一步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财政支持,对符合司法助救条件的当事人,依法开展司法救助,尽力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