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韦柑潞)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5日6时32分在夏威夷群岛(北纬19.39度,西经155.10度)发生6.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此次地震前,夏威夷主要火山之一的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 volcano)于当地时间周四傍晚出现喷发现象,当地民防部门已发布紧急撤离令,目前暂无人员伤亡。

  记者昨日从携程、驴妈妈、同程艺龙等旅行社了解到,目前上述旅行社在夏威夷旅游的游客安全,旅游行程正常。南湖国旅有关负责人表示,已要求出境旅游中心落实在当地团队游客数量及情况。经过核实,目前暂无旅游团队在当地。

  据了解,地震及火山爆发主要对夏威夷大岛存在影响。目前大岛上的火山国家公园暂时关闭,大岛上其他景点及机场暂未受到影响。从旅行社的统计看,中国游客去夏威夷主要集中的目的地欧胡岛与茂宜岛均不受影响。

  旅行社同时启动了相关应急机制。驴妈妈对近一周内出游夏威夷岛(大岛)订单,已发出安全提示,并对涉及喷发区域的行程做了调整和规避。游客如果提出取消的,均可无损退。携程、途牛、同程艺龙国际酒店部门分别承诺,旅客通过其预订的5月5日至5月12日入住夏威夷岛(大岛)的订单,均可免费取消。

  途牛方面还表示,针对5月12日及之前即将出游夏威夷岛(大岛)的跟团游、自由行订单,途牛启动重大自然灾害保障金,为游客实行免费退订政策。针对未出行游客提出的往返火山喷发区域相关目的地的改签、退票等需求,途牛将按照航司的规定进行操作。

  同程艺龙表示,对已预订但尚未出行的旅客的退票、改签需求,国际机票部门将按照航司最新退改政策执行操作。同程国旅方面表示,后续涉及夏威夷的行程,会根据火山影响情况与客人协商确认后调整,以保证客人安全。

  南湖国旅目前夏威夷团队游线路设置主要集中在欧胡岛,行程不进入受火山爆发影响关闭的火山公园,所以后续组团夏威夷景点游览暂未受影响。对于在夏威夷的进行自由行的游客,旅行社也提醒游客保持高度警惕,注意自身安全,切勿前往火山周围区域活动,并注意防范滞留风险,合理安排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