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记者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获悉,5月18日10时24分,广东统调负荷年内首次突破1亿千瓦,成为今年全国首个电网负荷破亿的省份,较去年首次破亿提前了19天。当日统调最高负荷10176万千瓦,同比去年5月最高负荷增长16.3%。

  目前,电网安全稳定,电力供应有序充足,未出现电力短缺情况。该公司已提前出台迎峰度夏工作方案和风险管控策略措施,确保今夏电网安全稳定,电力有序供应。

  据悉,去年6月6日广东统调负荷在全国率先实现年内破亿,达10030.2万千瓦,而今年5月中旬已提前“卫冕”。

  该公司分析,负荷提前破亿基于用电量的快速增长,直接原因是天气因素影响。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降温负荷一般约占夏季广东统调负荷三成,今年入夏以来,广东气温持续走高、。气象信息显示,18日当天广东21市高温均突破30℃。此外,今年4月,广东平均气温较去年同期偏高0.2℃,带动全省用电量较去年同期增加。

  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用电量快速增长,也是用电负荷快速攀升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1-4月,全省全社会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7.54%。其中,第一、第三产业用电量增长迅猛,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2.96%和13.04%。全省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带动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