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十一号线首台盾构28日成功始发,标志着线路建设进入新阶段。该线路是广州地铁首条环线,建成后可实现与14条地铁线路换乘。 王华 摄  广州地铁十一号线首台盾构28日成功始发,标志着线路建设进入新阶段。该线路是广州地铁首条环线,建成后可实现与14条地铁线路换乘。 王华 摄

  中新网广州5月28日电 (王华 温美春)广州地铁十一号线首台盾构28日成功始发,标志着线路建设进入新阶段。该线路是广州地铁首条环线,建成后可实现与14条地铁线路换乘。

  地铁十一号线呈环向分布,全长44.2公里,共设32座车站,环穿越秀、荔湾、天河、白云、海珠等市中心五区,建成后可实现与14条地铁线路换乘。届时,广州地铁交通将形成环线及放射线的织网结构,通过枢纽连接珠三角城际轨道网,增加广州重点建设地区的交通覆盖。

  三过珠江九穿铁路两穿湖泊,十二次下穿、九次侧穿高架或隧道,既有地铁线路交叉九处,地址条件复杂,施工风险高,多次穿越不良地质、过大江大河、穿越重要建筑、环穿五大中心城区……作为广州地铁首条环线,十一号线建设面临不少挑战。

  据了解,通过分片分级协调机制,参建各方与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克服老旧建筑物多、产权权属复杂等困难,有效破解征地拆迁难题。截至目前,广州地铁十一号线完成各类房屋拆迁4.2万平方米,占总拆迁面积20.5万平方米的20%。与此同时,地铁集团及建管部门构建了管线迁改新模式,快速推动征拆工作,基本满足工程进程需要。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地铁集团打破传统建设管理模式,设立“十一号线建设管理部”,并成立相应党组织,实现对十一号线全面管理、党建工作全线覆盖,实现凝心聚智,助力工程建设。

  广州市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提出在原城市空间的“东进、西联、南拓、北优”的基础上加入中调战略。而广州十一号线则串接了琶洲、广州东站、火车站、白鹅潭等四大枢纽,有力支持城市规划调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