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没有挤过北京西二旗站地铁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

  作为西二旗曾经的居民,城叔人格担保,此话有理。

  回想那一段通勤的日子,基本就是:你的前胸永远紧贴别人的后背,妹子一不小心就吻到大叔胸口,但凡双脚挪动必招来白眼。更为煎熬的是,即便已经呼吸无能,你还要若无其事地吐出两个字:

  这就是素有“西毒”之称的西二旗。媒体的评价是,在这里梦想似乎无从谈起,只剩强烈的求生欲。

  当城叔还是青葱的小城城时,也曾混迹于这个中国互联网潮汐涨落之地。每每回忆起那段“码农”时光,首先想起的必定是每日近3小时通勤的痛苦,至今心有余悸。

  西二旗的众生相,只是中国上班族的部分缩影,今天谈起这段艰辛回忆,无意吐槽,而是想让大家更多关注城市上班族的通勤状况。当下,随着城市快速发展,职住分离现象越来越普遍,城市通勤问题也越来越成为痛点。

  近日,极光大数据发布了《2018年中国城市通勤研究报告》,里面有不同城市的通勤情况。

  - 嘿,了解一下 -

  北京 丨 道阻且长

  这是一座盛产梦想的城市,但在艰辛的上班途中,这些梦想还未开始就已疲惫。

  除了“西毒”西二旗,北京还有“东邪”大望路、“南帝”宋家庄和“北丐”天通苑等梦魇。

  数据佐证了这点。

  在城市平均通勤路程排行中,北京以13.2公里高居榜首,排在它后面的是上海和重庆,通勤距离分别是12.4公里和12.2公里。

  在北京通勤路程分布中,5公里以内占比为31.8%,这一占比在统计城市中排名为倒数第二;而25公里以外的占比却达到17.1%,这一占比在统计城市中排名最高,表明北京职住分离现象明显。

  时间恐怕最能体现北京人上下班的辛酸。数据显示,在各城市平均通勤时间排名中,北京以56分钟“夺冠”,上海与重庆以54分钟并列二三名。

武汉 丨 控制在40分钟左右武汉 丨 控制在40分钟左右

  与北京形成鲜明对比,是武汉。

  通勤距离仅为8.2Km,通勤时间也是最短的,43分钟。此外,在各城市通勤时间1小时以内人群占比中,武汉以97.7%的比例,在十座城市中位列第一。这一占比与排名最末的北京比,整整高出13.4个百分点。

  从路程分布来看,武汉要“好受”得多。其5公里以内通勤占比为47.5%,排名前三;25公里以外占比3.1%,在所有城市中最低。可以理解为近一半的人居住地离工作地较近,职住分离情况相对较轻。2015年,武汉提出建设世界公交都市,平均通勤时间不超过40分钟的远景规划。“以公交为导向”,意在改变城市摊大饼无序发展状况。

广州 丨 跨城上班最“折腾”广州 丨 跨城上班最“折腾”

  提及广州,“广佛一体化”是绕不开的话题。

  记得城叔在《视角 | 你知道吗?原来佛山的城市半径比广州还长》一文中,也曾讨论过广佛几乎重叠的出行半径。珠三角高度联系的经济与发达的交通路网,使得这一区域整体跨城出行比例较高。

  通勤数据同样证明了这点。在各城市跨城通勤人群占比排行中,广州以6%的占比位列第一名,苏州(4.4%)与武汉(4%)依次以排在其后。

  在广州跨城通勤来源地分布中,佛山以1.1%居第一。深圳(0.9%)与东莞(0.4%)分列第二、三名。

  当社会经济的大车轮滚滚向前,保持梦想、追求、奋斗成为与这个时代协同进步的篇章,而奔波于大城市与定居之所的双城生活逐渐成为时代篇章的主旋律。但从个人出发,你知道跨城通勤是一种什么体验吗?

  套用一位广州朋友的话来说,就是“你必须尽力不停地往返折腾,才能保持在原地。” 道出了跨城通勤的艰难。

  -结语- 有一种遥远,是家与公司的距离

  那么,当我们聚焦通勤人群的时候,我们到底在关注什么?

  伴随高速城镇化和快速演变的交通出行方式,出现了居住地与工作地分离的现象。随之而来的,是上班族候车时间增加,乘车拥挤和交通潮汐式的拥堵。

  如今,通勤问题不仅挤占了生活工作的时间,增加经济成本,最重要的是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心情,降低了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得不感叹:有一种遥远,是家与公司的距离。

  好在城市管理者们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除上述武汉的40分钟通勤规划, 北京提出了“创新职住对接机制,推进职住平衡发展”,杭州也提出 “构建都市区1小时通勤网络”,成都则将“职住平衡”写入三个“五年规划”等等。

  人人都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人为中心”的城市规划、发展理念,始终应是“初心”。我们在将城市建设得更大、更发达的同时,也要匹配上更高品质的生活。

  城叔的愿望就是,希望“西二旗式”的生活不再发生。

  (以上数据及图表由极光大数据授权发布。)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