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杨洋 通讯员胡志慧)有学校擅自对“校内托管”设置霸王条款?校外培训机构到底上不上?昨日,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带队上线广东省民声热线,回答了家长们关心的话题。

  校內课后托管

  出现奇葩要求

  今年4月,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校内托管”实行数月,记者发现广州部分学校在实施意见过程中,却又出现了不少奇葩要求。比如有的学校要求是要么每天都来校内托管,要么每天都不来校内托管,来了就要参加第三方机构的课程,家长认为这有点强买强卖的意思,如果在工商领域可以用霸王条款来处理。还有的家长表示老师一个一个打电话让家长们不要托管。

  对此,景李虎认为:“去年岀台了一系列的教育政策,校内课后托管是满意度最高的,好评第一。但一个新政策的出台,总会有一个磨合过程,当年3点半就放学,也有老师不适应,现在让孩子在校内托管,有一点点不适应,有个别没有做到位,不奇怪。但是我们要坚定信心把这件事情做下去,逐步改正这里面出现的缺点、偏差和不完善。”

  景李虎表示,在学校里面托管,学校统一考虑,每个学校有不同的情况,我们要求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孩子的学习、活动和业余爱好,一刀切的办法是不对的。这些问题是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瑕疵和不足,教育部门会做好校长的工作,做好老师的工作,跟家长充分沟通,把政策贯彻推行下去。

  校外培训机构

  关闭了近千家

  在网友最关心的话题中,还有网友提及校外培训问题:近年来,一些面向中小学生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广东整治校外培训乱象有哪些最新进展?

  景李虎表示:“校外培训机构这些年发展势头很猛,有点过多过乱了。校外培训机构应该是学校的有益补充,现在看起来却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学校的教学秩序。”在他看来,怎么样从根本上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至少有两个方面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第一个是政府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要对校外培训机构管起来,我们要把存在安全隐患、证照不齐、强化应试、借机敛财、坑蒙拐骗等这些不规范的校外培训机构打掉。他透露目前的整治情况:要么有安全隐患,要么证照不全,要么强化应试,要么以升学为诱饵,还有个别敛财的,摸查了两万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关闭了近千家。

  另一方面,他希望家长保持一个平静、平和的心态。景李虎说:“不要跟风,不要上当,不要听人家一宣传一鼓动你就带着孩子去了。”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