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张璐瑶 通讯员丁燕

  “我们正想去嫌疑人目前的户籍地湖南查一查,没想到你们带来了这个好消息!”7月26日上午,广州白云警方的一个电话,让某外地公安分局的徐警官将出差目的地从湖南改为了广州。原来,7月24日晚,广州白云警方抓获了一名外地警方通缉的命案在逃人员梁华(化名),结束了他23年的逃亡生涯。

  起因——

  22岁小伙“拉架”酿命案

  1995年8月的一天,在外务工的梁华(男,22岁,安徽籍)与其堂哥在饭店吃饭的时候,其堂哥因为生意与一名货运司机发生争执并厮打起来。

  梁华见状上去拉架,在拉架过程中被货运司机打了一下,无名火起的梁华拿着凳子就扔了过去,砸伤了货运司机的头部,导致该货运司机送到医院救治后因伤势过重不幸身亡。

  案发后,梁华的堂哥随即被当地警方抓获,梁华出逃。

  那一年,他22岁。

  逃亡——

  隐瞒身份娶妻生子逃亡23年

  这一逃,就是23年。

  根据梁华的供述,出逃的第二年,他就来到了湖南某地,并在那里结识了现在的妻子,隐瞒身份生活至今。

  这些年来,梁华与妻子育有两名孩子,但他并没有将当年的事情告诉妻子,即使每天都担惊受怕,但终究还是没有投案自首。婚后,梁华与妻子离开湖南,曾到过广东顺德、东莞等地打工,随后又来到广州白云区太和镇。

  落网——

  厌倦逃亡生涯,却没有勇气自首

  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梁华一度以为,当年的事情似乎也已经“随风而去”。

  今年7月份,白云警方根据线索核查,发现了被外地警方通缉多年的在逃嫌疑人员梁华的身影,并通过研判分析,很快锁定了梁华的住址。

  经过几个晚上的蹲守,7月24日晚,当梁华回到家时,三名身穿便衣的警察来到他面前,当民警亮出工作证时,梁华默默低下了头。

  出逃时还是轻狂少年,落网时已是不惑之年。梁华落网后对办案民警说,这些年来,自己隐瞒身份、担惊受怕,早就厌倦了,但一直没有鼓起勇气投案自首,现在也算是一种解脱。目前,梁华已被白云警方羁押,不日,案发当地警方将前来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