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州“开四停四”执法开始,东莞车主这样应对……)

  广州“开四停四”执法本月开始,经常上省城的东莞车主们,你的粤S车可能无法继续“任性”了。那么经常往返于广州东莞两地的粤S车主们,面对新政会受到哪些影响呢?他们的出行计划又会发生什么变化?连日来,记者采访多位东莞车主发现,对于广州针对外地车的通行新政,一些在广州上班的东莞车主选择通过拼车或轮换家中不同车牌车辆来规避影响。有的车主则干脆选择不开车上广州,通过搭乘大巴或者网约车出行。

  广州上班族选择拼车规避影响?

  家住在东莞,每天奔赴广州的上班族们,在“开四停四”实施后选择拼车或申请通勤车应对。“之前就和小区一个邻居拼车上广州的,所以不受影响”,家在东莞的刘先生常年在广州上班,基本每天都来往东莞和广州两地,刘先生所住的小区毗邻广深高速路口,跟刘先生一样长期通勤广州的邻居不在少数。记者了解到,在广州“开四停四”政策实施之前,刘先生和邻居就是轮流开车的,现在只是根据新政规避限行时段,在出行上并未受到影响。家里拥有两台车的刘先生说,他并没有申请通勤车辆,即使和邻居拼车无法实现,自己在“停四”时段可以选用家里另一台车上广州,不会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东莞汽车保有量高达280万辆,且在汽车购买上并未实施限购限牌等政策,拥有两辆车的上班族家庭并不在少数。“出行应该不会受到影响,只是以后进出广州的时间得留意下了”,许先生家里不少亲戚都在广州,周末经常从东莞到广州和亲人相聚,但同样拥有两台车的许先生在了解政策后,发现自己只需调配好家中车辆出行就好。

  但对于家中没有可调配车辆的上班族,则只能通过申请通勤车或者购买新能源车辆来应对了。从事保险行业的阿荣,前几个月被广州公司派往东莞驻地,每周至少要有3天往来于东莞和广州。“本来买车想上东莞牌的,但担心限行影响只能选择新能源车”,阿荣告诉记者,因为广州的限牌政策,他最后只能多花钱买个新能源车。

  同样在广州天河上班的小文,家住东莞南城,她的应对方法则没那么任性,而是早早准备好各种材料去申请通勤车辆。“现在还没收到回复,希望能通过申请,免得出行受影响”。

  网约车出行增多 专车出招应对

  另一些东莞人干脆选择网约车或者搭乘大巴出行上广州。“最近接到的广州出行单明显增多了呢,很多客户都说搞不懂新政不想自己开车”,东莞网约专车司机任师傅告诉记者,他近期从各平台接到的广州订单增多了,但也同样得规避“停四”限行,司机自己在“停四”期间跟平台客服报备,只在可行时段接收前往广州的订单。

有东莞市民干脆选择网约车上广州?有东莞市民干脆选择网约车上广州?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新政,网约车平台也在产品、功能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引导司机避免违反相关规定。记者从滴滴出行了解到,该平台针对东莞的司机,设置了长单愿接功能,这样司机可以不接所有的跨城订单,和所有超过35km的长单。“司机还可以设置顺路区域接单功能,如只听东莞城区订单”,滴滴公司表示,他们会提醒东莞司机在“停四”期间设置这一功能。

  “搭乘大巴去广州也很方便”,每周末都会上广州上课的叶小姐则向记者透露,自己都是从南城乘坐直通巴士到广州天河的,不用操心限行问题。但“开四停四”实施后,乘坐大巴通勤的乘客并未大量增加。记者4日从南城车站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该站开往广州各区的班车仍保持原线路,并未加班次。而在客流方面,南城车站也表示较为平稳,未出现较大波动。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