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区老旧小区、城中村供水用水难,夏季用水高峰频频停水,怎么解决?8月22日上午,广州市人大代表法制专业小组开展集中视察,就《广州市供水用水条例(草案)》进行立法调研,听取白云区水务局、镇政府、村民委员会、供水企业等单位的情况汇报,收集条例修改意见,并在钟落潭镇五龙岗村等城中村进行了实地考察。

供水严重不足 夏季频繁停水供水严重不足 夏季频繁停水

  据了解,白云区供水总量约104万吨/天,按照《广州市供水总体规划》2015年城市单位人口综合用水量指标(人均0.675m3/d)测算,仅仅是白云区18个街道168万城中村居民的用水总需求就达到了113万吨/天,供水严重不足,导致白云区城中村及太和地区水压长期偏低,夏季用水高峰更是停水频繁。

  一位村民代表反映,因为管道老化、生锈,直径较小,水压受限,一到高峰期,水甚至上不到3楼4楼,高层住户多是在房顶上自行安置水箱和马达,也带来不少安全隐患。

  白云区水务局表示,城市和城镇用水主要由市水投集团所属的市自来公司水厂供给,而在市自来公司水厂没有覆盖到的区域,主要靠镇级小型水厂供水,难以扩大供水范围,也很难完全保证质量和安全。

  此外,白云区大多数城中村实行的依旧是“总表到村、自行管理”的供水模式,村内管网的铺设和管理由村社负责,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用水需求不断增加,管理水平落后,维修改造资金短缺,对用水户收费标准不规范,造成城中村经常出现缺水缺压、管道漏损、水价高、违章用水等问题。

  “很多城中村内用水价格甚至高于政府主管部门价格。”白云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广州市穗云自来水有限公司也反映,城中村内供水管道多为老旧水泥管,管道被骑压现象严重,但由于管廊、资金、产权归属等问题,近期内也无法全部更换。一名村镇负责人告诉记者,完全更换一个村的管网系统,花费约需1亿元。

  代表支招:抄表到楼 同网同价

  如何尽快破解城中村供水用水难题?代表们认为,应由“总表到村”转为“抄表到楼”,以实现“同网同价”。

  以钟落潭地区为例,现阶段穗云公司有1800户(良田墟)已经抄表到户,钟落潭水厂和饮料水厂大部分用户都已经实现抄表到户。在钟落潭镇五龙岗村,穗云公司告诉调研代表们,这里将进一步开展“抄表到楼”工作,预计开支200多万元,涉及三四百栋居民楼。白云区北部的8个村委1居委也将在3年内完成南线、北线两条供水线路开发和9个村(居)内的“一楼一表”改造,估算总投资约9.66亿元。

  为了辐射国有水厂技术管理优势,白云区开始推行将6间小型自来水厂移交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的方案,白云区北部水厂建设也在进行中,预计今年年底建成,一期供水规模为60万吨/日,这将有效缓解供水总量不足的问题。

  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供水管网老化问题,目前白云区城市更新局正结合老旧小区微改造,对供水设施进行更换改造。区水务局也会配合住建部门,督促各小区物业及时清疏供水过渡设施。

  对《广州市供水用水条例(草案)》的修改,白云区水务局建议,加强市供水行政主管部门对城市供水的统一调度和管理,并细化农村地区供水相关条例。

  “我们更新城市用水条例,就是为了不用旧的工作思路解决问题,希望通过法律和制度,从根本上解决目前突出的问题。”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邓成明说。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