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新塘环保工业园的76家高污染洗水印染企业今年集体完成了搬迁。

  吴彩云的家就在工业园旁边的新世界花园小区,见到她时,她满脸笑意心情格外高兴,因隔壁工业园臭味扰民等问题,她与邻居们举报、“抗争”了多年后,终于在今年取得了胜利。

  臭味儿没有了,小区房价涨起来了,“我再也不用整天想着回湖南老家了。” 吴彩云乐呵呵地说。

  去年,广州市铁腕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841件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解决。面对环境治理带来的“阵痛”,广州致力于打基础、解难题、谋长远,把工作重点放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

  政府工作报告上的数据显示,去年,广州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大城市前列,“广州蓝”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在改善环境的同时,广州市发展动能转换成效明显,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重大项目落户广州。

  11月21日,站在广州增城新塘环保工业园76家企业搬迁后腾出的大片空地上,新塘镇常务副镇长罗明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企业的搬迁是借助环保手段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的有效手段,过去追求经济的快速发展,如今更加注重质量,不搞“饥不择食”,企业搬迁转型虽然历经“阵痛”,但腾出来的土地将在落实粤港澳大湾区规划方面发挥更多作用。

  “牛仔之都”

  新塘是广州增城区的工商业重镇,地处珠江三角洲东江下游河畔的北岸,南与东莞一河之隔,西与广州黄埔区相连,处于广州、深圳、香港的交汇点。

  上世纪80年代初,香港商人来到新塘办起了牛仔服装的来料加工厂,镇上40多名村民成了镇里的第一批工人,小小的来料加工厂给老板带来了丰厚的利润,也激发新塘人纷纷办起自己的牛仔服装厂。

  短短几年,大大小小的服装加工厂冒了出来。罗明形容当时的场景是“村村点火,户户冒烟,遍地开花”。

  与服装加工配套的洗水漂染企业也在那时建立起来,这些洗水漂染企业最初从大墩村起步,因为污染了河流,当地村民意见极大,2004年新塘镇开始大规模治理,逐渐将洗水厂、印染厂迁至新塘镇西侧西洲村的环保工业园。

  产业链的不断成熟、政府政策上的支持、再凭借地理区位优势,新塘镇牛仔服装及相关配套企业近万家,涉及近30多个行业,成为新塘的支柱产业。新塘牛仔服装产品畅销中国各地,远销俄罗斯、美国、欧盟、南非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也成为广州改革开放后向世界展示的一张特色名片。

  罗明自豪地说,“中国每卖出10条牛仔裤就有6条是我们新塘生产的。”

  广州增城区发改局总经济师朱建辉介绍说,2011年高峰时,新塘工业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到达480亿元。

  “必须转型”

  2004年,新塘环保工业园开始规划建设,目的也是为了解决牛仔制造过程洗水印染等问题。

  但由于入园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不同程度的环保问题,吴彩云等周边居民与园区矛盾不断激化,甚至曾出现过拉条幅等极端抗议行为。

  2016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新塘环保工业园被重复投诉了31宗,占了整个增城区交办案件的26%。

  与此同时,棉价上涨、订单下滑、劳动力成本上升、缺工人等难题正摆在广州新塘牛仔服装企业的面前,这座昔日的“牛仔之都”正面临转型升级“拐点”。

  “我们反思必须要转型。”新塘镇镇长潘国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后,新塘环保工业园整治工作被列为全区“1号工程”,经过梳理,园区内的牛仔服装洗水漂染企业68家、油库企业8家,总计76家,但以实际经营主体来算,涉及的经营主体多达289个,近4万工人。

  转型怎么转?“这些企业毕竟为新塘镇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潘国说,为了降低环保整治给企业带来的损失,新塘镇政府对76家企业分“三步走”实施停产。2017年9月10日,5家油库率先停产;2017年12月31日,18家手续不全、生产条件较差,又已完成“圣诞订单”的企业也随之停产;到了2018年2月10日,最后一批,也是最大一批的53家企业,在春节前给农民工发放完工资后,也正式宣告停产。

  截至2月10日,新塘环保工业园的整改任务全部完成,76家污染企业关停搬迁。

  但新塘镇并不是要完全放弃传统的牛仔服装产业,今年,增城区提出培育3-5个牛仔纺织服装知名品牌,支持8-10家纺织服装龙头企业发展。

  罗明向澎湃新闻解释说,“这个产业在当地发展这么多年已经形成了稳定的产业链和市场,我们的目的是促进他们转型,去年我们制定了整体规划,对于环保不达标的企业我们要求关停,达标的企业我们鼓励转型升级给予一定补贴,经过优胜劣汰后,留下来的企业更具市场竞争力。”

  阵痛

  阵痛带来的这笔经济账该怎么算?潘国说,从短期影响来看,76家企业的停产,直接导致新塘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减少了30.59亿。同时,上下游受其影响共同停产的还有73家企业,也导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减少了33.71亿元。再加上受此影响减产的企业,又减少了10.5亿元的工业产值,“三项加起来总共有74.8亿元之多。”

  而洗水漂染是牛仔制衣产业的中间环节,涉及到前面的纱线漂染,以及后面的成衣洗水,因此对上游、下游也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

  罗明预估今年全年新塘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会减少80多亿元,对比去年245亿元的产值,今年的降幅将达到32.65%,接近三分之一。

  但新塘镇并未因这短期的阵痛发愁,反而认为这一举措对新塘镇未来的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是好事儿。

  朱建辉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实际上,随着用地成本、人工成本的增加,实际上2011年达到峰值以后新塘工业园区内的牛仔服装产业产值一直在下滑,到今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已经下降到116亿元,“目前只剩下四分之一的产值”。

  “牛仔服装本身属于较低端的产业,生产环节粗放,再加上近年来用地成本、人工成本增加,牛仔裤的利润在大幅压缩,工业园区也在走下坡路,就算没有环保约束,产业也在自我淘汰,而环保的硬约束促进了工业园区的加速转型,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关停后,腾出大片土地,为高新技术产业的引进留出空间。” 朱建辉说。

  “腾笼换鸟”再出发

  新塘“牛仔之都”的形成、发展、转型是广州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小小缩影,改革开放再出发在潘国看来,就是从过去单纯的追求经济快速发展,转变到现在追求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来。

  今年7月17日,广州市发改委发布了《广州市产业用地指南(2018年版)》对新塘环保工业园的发展规划做出了调整,主导产业调整为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新材料与精细化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与卫星应用、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等产业。

  “新塘镇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黄金走廊的重要节点,如果不腾出笼子,我们用什么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哪里有空间和土地去吸引更好的东西进来?” 经历污染企业关停带来的短暂阵痛,潘国对未来雄心勃勃,他说根据广州市“十三五”规划,未来增城的区位优势将更加明显,新塘通过污染企业的治理、投资服务的提升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76家企业关停后,新塘镇政府鼓励支持广州市大景印染有限公司、增城市科建有限公司对环保工业园旧厂房进行盘活,分别投资建设大景·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基地项目、科建创新孵化园项目等两个孵化器项目,共计投资6.3亿元,预计年产值5.17亿元。

  此外,三个大数据项目也拟落户于此,潘国说,他们在新项目的引进上不再“饥不择食”,而将严格把关,“笼子已经腾出来了,如果又随随便便找来一只麻雀,那就产生不了多大的效益。我们更希望找一只老鹰进来,老鹰偶尔飞出去还可以抓几只小鸡回来呢。”

  而以吴彩云为代表的居民则更关心自己居住的环境。园区污染企业的关停,让她在广州住得安心了,不像以前总是想回湖南老家。

  吴彩云说,以前污染企业生产的时候屋里经常飞来一个个像毛毛虫似的絮状物,每次扫地家里都是厚厚的一层,“当时我们就经常投诉,还出去拉过横幅。直到2017年4月以后,这些工厂才慢慢关了,空气好多了,‘毛毛虫’也没了,我在这住得也安心了。”

  几乎与76家企业关停同步,广州地铁13号线也通到了新塘镇,乘坐地铁从新塘半个多小时可到达广州市中心。环境改善,交通方便,周边的房价一下子上涨了一倍。

  “可能别的地方房价也涨了,但涨得没我们这么多,我觉得房价上涨和污染治理还是有关系的。”吴彩云笑着说。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