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二手地产行业一直在强调真房源、房源信息透明准确,但具体到地产公司、乃至某个经纪身上,信息对称这回事,也难做到百分百准确。

  这不,羊城派记者近日看楼,就经历了一次惊魂看楼记——

  近日,记者到天河员村一带看二手房,见金X花园一套40多平方米的一房放盘价为200万元,于是找了地产经纪先咨询情况。

  一位中年大叔样的经纪人介绍,这套单位是一个女业主放售的,店里也有钥匙,可以马上看房,至于价格,应该还能谈,因为该单位放盘已经有三个多月了,尚未卖出。

放盘的社区地理位置和生活氛围都不错放盘的社区地理位置和生活氛围都不错

  考虑到地理位置还可以,于是请经纪大叔拿了钥匙就一同去看房。

  大叔对周边社区还是熟悉的,七拐八拐之后,就来到了放盘的那个社区。

  该社区的一楼都有门禁系统,大叔没有钥匙进入,但尽心的他,还是努力在门禁系统上按了很多次号码(估计是在猜进门密码),最终无果,等了半天终于有业主出来,我们这才得以进入。

  到了五楼所在的房源,大叔很熟练地拿着钥匙就开门。

  动作迅速不打紧,要紧的是,钥匙插进入一半后,就动不了了,大叔十分焦虑,有很努力地用力想把钥匙拔出来,结果,非但钥匙没有拔出,连门锁也有些松动。

  折腾整整25分钟,满头大汗的大叔还未能拔出钥匙或开门。这期间,有两户业主拎着菜回家,见状也没多问,记者心想,这些业主都心那么大啊,就不以为是不法分子在撬锁?

  真是几乎快要把锁都拔出来的节奏。

有一种经纪,叫做无法顺利开门的经纪有一种经纪,叫做无法顺利开门的经纪

  又几分钟后,经纪大叔听得咔咔两声,门锁终于成功被打开。

  记者随着一同进入该套房子,不进不要紧,一进就又吓了一跳——一个端着一碗瓜子的女人,突然站了起来问道,“你们怎么进来的?!”

  “我们用钥匙开门啊,”经纪大叔答。

  随即又问,“这套房子不是在放售吗,我带客人来看房。”

  “我这房子不卖啊,刚搬进来住。谁说要卖的?”女人非常镇定。

  经纪大叔见状,觉得此事有了意外,他说自己也没见过这位女人,得再问问业主才清楚。于是带着记者又回到了地铺里。

  此处必须有一头雾水、白等了半个小时、被雷得外焦里嫩的记者本尊照。

  经纪大叔致电放盘业主才知道,这位女业主现在又不想卖楼了,转而把房子租了出去,但这些事情并未和地产中介说清楚,且房子钥匙也没向经纪们要回来。这才发生了此次惊魂事件。

  点评:

  对于每套放盘的信息,地产中介都有责任要确保其真实准确。

  上述经历,明显就是地产中介未对放售已久的房源进行刷新跟踪。

  对于放售业主来说,一旦房源出现新情况,也理应向地产中介说明情况,以免更多误会。

  这个实例中,新搬进去的租客也有很大风险,她并不知道,这套房子的钥匙居然还放在地产中介里,随时都有人开门进入。因此对于租客来说,住进去之后,换锁显得更加必要了。

  画外音:

  那个嗑瓜子聆听了半个小时撬锁声的租客,你的心是有多大啊。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