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梁怿韬 付怡 孙磊 通讯员交宣摄影报道:12月16日中午,连接珠江两岸的广州海印桥,发生交通事故。两辆机动车在桥面发生追撞后,冲出分隔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的护栏,并将非机动道范围内骑车和过路的路人撞倒。广州交警通报,事故导致7人送医院检查。截至发稿时止,2名伤者仍在医院接受治疗,事故原因正进一步调查中。

其中一辆涉及事故的白色新能源车。梁怿韬 摄其中一辆涉及事故的白色新能源车。梁怿韬 摄

  现场:两车追撞冲击路边护栏,车内车外人员皆有伤

  12月16日中午13时许,羊城晚报记者在海印桥南往北方向车道看到,一辆白色的新能源车,四脚朝天翻倒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之间位置;在这辆严重损坏的新能源车后方,则是10多米已翻倒的护栏;白色新能源车翻倒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遍布车辆碎片和油迹;在人行道上,停着一辆损坏的单车和滑板车;单车和滑板车所处位置地面,有数滩血迹;除了四脚朝天的白色新能源车,现场还停着一辆同样有损坏,其中车尾部分损坏较严重的黑色传统动力SUV车。

  通过交警对白色新能源车上乘客、现场目击市民拍摄的视频等线索,羊城晚报记者获悉,本次车祸为两车追撞并波及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人员。据交警对新能源车上乘客问询,乘客称事发时白车和黑车发生追撞。追撞后两车皆挤压冲撞分隔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的护栏。通过目击者提供的视频,不在机动车道上的一辆自行车和一辆滑板车受两机动车冲撞护栏时波及,有伤员躺在地上等候救援。

  随着事故现场处理进程至尾声,非机动车道上和机动车内的6名伤者,已分别送往医院治疗;白色新能源车司机则一边在现场接受治疗,一边接受交警询问。在问询期间,交警不断追问司机“你是不是没休息好”,而司机则表示不存在休息不够的情况。最后,这名司机也上了救护车送医院治疗。救援人员则派出吊车和拖车,将两辆涉事机动车带离事故现场,尽早恢复海印桥的交通。

  根据广州交警12月16日下午通报,事故在12月16日13时许发生。白色新能源小轿车沿海印桥南往北方向行驶时,与同向行驶的黑色SUV传统能源车发生碰撞,随后黑色SUV车与一辆非机动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7人送院检查。截至通报时止,5人已出院,2人留医治疗。

另一辆涉及事故的黑色SUV车。梁怿韬 摄另一辆涉及事故的黑色SUV车。梁怿韬 摄

  拯救:伤者第一时间送医,医院全力救治

  本次事故的7名伤者,第一时间被转送至广州市内多家医院治疗。羊城晚报记者事后赶到其中一家接收伤者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看到,医院已开放绿色通道,对其中一名受车祸伤害的11岁女孩进行治疗。据一名参与抢救的医生介绍,该女孩头部有开放性损伤,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医院将尽力治疗。在稳定伤情后,对小女孩受伤部位进行修复。

  “完全就是飞来横祸,好端端的两个人都进了医院。”小女孩的舅舅和表嫂先后来到医院,在与院方沟通伤情和手术方案后,院方已对小女孩进行手术。据小女孩家人介绍,小女孩妈妈也在本次车祸中被波及受伤,被送到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治疗。同时,车祸中还有一名未成年男孩受伤,被送到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分院治疗。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未成年的男孩和女孩皆留医接受治疗。

朝伤者喊话“勿动”视频引热议,医生建议如非特殊情况伤者交由专业人员挪动

  朝伤者喊话“勿动”视频引热议,医生建议如非特殊情况伤者交由专业人员挪动

  在本次车祸中,一段路人在事发后拍摄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只见伤者躺在路边等候救援时,一名路人大声劝伤者“不要动”。这一幕经羊城晚报新媒体平台传播时,被不少网友认为有助医生后续处理伤情和伤者康复。网友陈先生称赞表示,“叫‘不要动’的那个人很专业。”,并希望通过本次事故能够科普车祸发生后对伤者救助和转运的常识;网友洪先生留言称,“让伤者躺在地上不要动,是非常正确的,随意挪动,会造成颈椎和脊柱二次伤害,严重者会导致瘫痪。”

  对于路人喊话让伤者不要动的一幕,广医附属第二医院一名参与抢救受伤女孩的医生介绍,路人发现这种情况应第一时间报警通知医护人员到场。极端情况下如果发觉伤者呼吸心跳停止,可进行心肺复术抢救;如果发现伤者失血较多,可适当拿干净布块进行止血;除此之外,尽量不要挪动伤者,避免对伤者造成二次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