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强冷空气和台风在酝酿,年度最复杂雨雪要来了!南方人得注意)

  12月23日,冬至冷空气终于抵达华南,广东的气温终于降了几度,短暂的“夏天“结束。这股在南方没什么存在感的冷空气,也就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即将退出我国和天气舞台。

12月23日全国最高气温图显示,虽然东南沿海有所降温,但降幅有限。中气爱制作12月23日全国最高气温图显示,虽然东南沿海有所降温,但降幅有限。中气爱制作

  不过冬至冷空气只是开胃菜,压轴强冷空气正在酝酿之中。天气图可见,寒潮的经典配置:乌拉尔阻塞高压--西伯利亚北极涡旋的组合已到位,在鄂毕河流域,新的冷高压已经形成。再憋上两三天,这股强大的冷空气就将大举南下,时间是12月25日后。

12月23日晚500百帕和地面天气形势,底图来自NMC,中气爱标注12月23日晚500百帕和地面天气形势,底图来自NMC,中气爱标注

  对北方来说,12.25冷空气没什么稀奇。第一,除了陕甘宁、河南、大小兴安岭山区外,北方大部没什么雪;第二,除新疆外,它的实力和12月初的寒潮差不多,例如北京的最低气温在零下11度上下;第三,在12.25冷空气之前,冬至冷空气已经铺垫性降温很多,所以它的降温幅度也不大。

据北京气象台,12.25冷空气后北京最低达-11度。据北京气象台,12.25冷空气后北京最低达-11度。

  但对南方来说,这场冷空气值得高度重视。这是因为,在冷空气南下时,暖湿气流的势力也达到极盛,西边要来个南支槽,东边还要来个台风胚胎,并有中等可能在南海发展为今年第30号台风帕布。冷暖空气对撞的规模不小,因此南方有出现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

12.25冷空气涉及的主要天气系统示意图,中气爱制作12.25冷空气涉及的主要天气系统示意图,中气爱制作

  不过,正因为这次雨雪天气参与的“神仙”太多,因此不确定性很高,形势复杂程度堪称2018年之最。在冷空气方面,主力走中东部,先东北华北再华东,然后去朝鲜半岛和日本;还有一支小分队从青藏高原的边缘缓缓渗透下来,浸透四川盆地、贵州、湖南和广西。冷空气的分兵比例和南下速度,决定了雨雪分界线的南界。而在暖湿气流这边,台风帕布的强度非常关键。如果台风帕布强度较弱,甚至仅有热带低压强度不能命名,它会成为水汽“泵站”,加大雨雪;但如果帕布强度很强,它反而会成为水汽“仓库”,把本来要来我国的水汽吸到自己中心附近,让雨雪减弱。

12月24-30日形势图,中气爱根据ECMWF数据制作12月24-30日形势图,中气爱根据ECMWF数据制作

  正因为此,目前主流超级计算机模式对这次雨雪的分歧很大。欧洲数值认为,冷空气有屠龙刀,暖湿气流有倚天剑,冷暖空气的对决规模将超过12月上旬寒潮,甚至可能是近几年最盛。因此南方有范围广阔的雨雪冰冻天气,到12月29-30日,雪要一直下到广西北部、广东北部和福建北部,四川盆地和上海都要下点雪,湖南江西浙江三省雪势很大;但美国数值认为,冷暖空气交汇力度一般,而且台风帕布的强度很强,所以江南就一小阵雪,很快结束。

ECMWF模式对12月29-30日的降水类型预判,可见南方有大规模雨雪天气ECMWF模式对12月29-30日的降水类型预判,可见南方有大规模雨雪天气
ECMWF模式对成都的降水类型预判,可见12月29日前后成都有降雪可能ECMWF模式对成都的降水类型预判,可见12月29日前后成都有降雪可能

  形势究竟如何发展,现在仍然扑朔迷离。但可以大致确定的是,即将到来的12.25冷空气,强度很强,对南方的影响要大于北方;南方存在雨雪冰冻天气的可能,12月底去江南的朋友,需要密切关注天气,以免耽误行程。

  来源:中国气象爱好者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