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广州各大火车站迎来了春运返乡潮。2019年春运,新浪广东幸福列车第四季启动,围绕“脱贫扶智”的主题,关注在粤川籍务工人员,聚焦四川大凉山贫困地区。1月27日9时43分,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正式从广州火车站驶出,千名在粤工作的川籍人员踏上幸福旅程。

(乘客手拿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车票,今日踏上回家旅途)(乘客手拿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车票,今日踏上回家旅途)

  响应“脱贫扶智” 幸福列车再次温暖回家路

  2019年春运,为响应、落实党中央“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的精神,新浪广东联合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广铁集团、凉山州人民政府、广东巴蜀文化促进会等政府部门共同参与,奥园地产集团、PICC中国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成都农商银行等爱心企业单位提供赞助,微博同城、微博县域、微博助农、桔子公益基金、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华西都市报、信息时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四川得益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为春运助阵,开出幸福列车第四季——“脱贫扶智”四川专列,关注在粤川籍务工人员,聚焦四川大凉山贫困地区,提供千张高铁火车票,帮助他们回家团圆。

  脱贫攻坚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为切实解决在外务工困难群众返乡问题,2019幸福列车优先招募川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川籍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享受政府优抚、低保等待遇的川籍农民工、川籍退役军人、对经济社会作出杰出贡献的其他川籍农民工,如获得“荣誉市民”“见义勇为”、县级以上政府部门表彰/表扬等人员。

  与去年相比,今年幸福列车报名情况更加火爆,报名通道开启后24小时内人数便超千人,活动累计收到报名人数达到4233人。工作人员按照招募规则,对报名信息进行校验排重、身份信息核实、人员筛选、信息确认等一系列工作,最终确定幸福列车乘车名单,千名在粤工作的川籍人员顺利拿到回家的车票。

  幸福列车今日开行 千张高铁票让爱回家

  早上七点,广州火车站候车室内已是人头攒动,幸福列车D1853乘客陆续进站候车。为了帮助乘客顺利地到达候车室,幸福列车在安检处、候车室等关键位置作了乘车指引,志愿者们手戴红色袖章,热心地为乘客提供相应的指引和帮助。

(乘客正排队安检进入候车室)(乘客正排队安检进入候车室)

  当天不少乘客拖着行李、手提特产早早就来到了候车室。有些乘客因为工作地点在佛山、东莞、中山等地,为了不耽误乘车,昨晚就提前到达了广州。

(乘客在候车室内开心地拍照)(乘客在候车室内开心地拍照)

  候车现场,新浪广东联合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等政府机构启动了2019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发车仪式。仪式由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主任周晓阳主持,新浪广东总编辑/副总经理丁林、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力分别进行了致辞,在粤川籍务工人员代表现场发表感言。

(新浪广东总编辑/副总经理丁林致辞)(新浪广东总编辑/副总经理丁林致辞)
(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力致辞)(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力致辞)
(在粤川籍务工人员代表发表感言)(在粤川籍务工人员代表发表感言)
(幸福列车乘客准备检票进站乘车,高喊着“我们回家咯”!)(幸福列车乘客准备检票进站乘车,高喊着“我们回家咯”!)

  上午9点43分随着一声鸣笛声,幸福列车 D1853(广州-成都东)缓缓驶出广州站,千名在粤川籍务工人员踏上回家的旅途,列车全程运营10个多小时,当晚8点左右将抵达成都东。

(乘客登上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乘客登上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

  幸福列车开行四年 多方助阵让爱延续

  为梦出发,为爱回家。每年春运,新浪广东除了提供各类春运资讯,始终关注最需要帮助的群体,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为春运助力。

  2016年幸福列车送600摩托大军回广西;2017年幸福列车关注“精准扶贫”人群,开出多趟去向不同的爱心专列,帮助两千多名乘客返乡;2018年幸福列车开往成渝方向,重点招募以港珠澳大桥为代表的项目建设者、外卖员、快递小哥、公交的士及网约车司机、环卫工等人,致敬城市建设者。2019年幸福列车再出发,围绕“脱贫扶智”主题,为在粤川籍务工人员提供千张高铁火车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广东爱心公益机构积极参与到新浪广东幸福列车活动中,精心为乘客提供了一份温暖礼包,礼包内容有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提供的广州慈善读本《童心善本系列丛书》、千禾社区基金会提供的壹块帮亲子沟通锦囊、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提供的《丁丁豆豆成长故事》公益卡片,重点关注在外务工家庭孩子的健康成长,提高孩子的情绪管理和社会交往能力,帮助家长与孩子形成良好的亲子互动关系。

  据统计,幸福列车已开行广西、湖南、四川等多个省份,累计帮助近5000人顺利返乡,已经成为广东春运的独特现象,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公益机构纷纷加入,共同为春运助阵,温暖回家路。(文/李莹 摄影/郑凯夫 陈丰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