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郭宇轩、李佳)随着春节假期的临近,广东地区各大客运火车站已逐渐进入返乡客流高峰时段。为确保旅客顺利进站乘车,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到站乘车注意提前换取车票、至少提前1小时到达车站等候,顺利上车平安回家过年。

  提前取票 到站不慌

  今年春运,大部分旅客是通过互联网购票,如果开车前再到车站换取车票,可能会因为购票和取票的人员过多,无法及时换取车票,影响旅客乘车。铁路部门提醒尚未取票的旅客,提前到车站售票处或就近车票代售点换取纸质车票。

  这些车站进站候车有变化

  记者了解到,春运期间广州东站将广深城际列车安排在一楼1号候车室、潮汕动车组候车区安排在一楼2号候车室,普速列车、广九直通车安排在四楼。

  广州站上车的旅客在候车棚内就可刷身份证获取购票信息进站候车。广州站在站前广场上设置16个临时候车棚,其中7、8、9号候车棚为直通棚,距开车时间两小时内的旅客可通过这几个候车棚进站候车,15号为母婴封闭式候车棚。

  广州南站将广珠城际候车室移至一层站厅层,还将南2停车场的地面层改造为广珠城际旅客的候车区,请旅客们根据临时候车棚的功能候车、进站。

  票、证丢失怎么办?

  当旅客车票不慎遗失时,可在开车前半小时以上在各车站窗口办理挂失补手续。办理挂失补车票,需付新票票价,上车后找列车长开具客运记录,到站后24小时内在到站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核收2元手续费。当旅客随身携带的证件遗失时,可在车站公安临时制证点办理。广州站制证点设在售票厅1号人工窗口;广州东站制证点设在1号售票厅1、11号售票窗口;广州南站制证点设在3号售票厅。

  携带这些物品需谨慎

  为确保旅客乘车出行安全,各车站将对旅客携带物品进行严格安检,严禁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腐蚀性物品、剧毒物品、散装类酒(如散装白酒),其他危险品以及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带有异味的物品。禁止携带活体动物,视力残疾旅客可以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在进站、乘车时,请主动出示以下证件: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等。同时,列车上还有这些物品只能限量携带:如防晒喷雾以及冷烫精、摩丝、发胶、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仅可携带不超过120毫升。

  遇到困难咋办?

  广州站服务咨询电话:020-61351038;广州东站服务咨询电话:020-61346610;广州南站服务咨询电话:1881881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