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回放

  马小姐和男友计划买婚房,碰上了地产中介经纪胡某,胡某口头上答应中介费只收5000元,但在签订居间协议时,却以各种理由推脱,不愿将中介费1%改成5000元,只承诺称不用按居间协议付中介费。

  过户前两天,胡某对马小姐说中介费涨到了1.5万元,不交钱就不给房产证。

  当时,马小姐买卖合同签了、首付付了、贷款已经办了,加上居间协议里没有明确写明中介费5000元,只能认栽吗?

买卖二手房一定要慎重(图文无关) 图/冯茵买卖二手房一定要慎重(图文无关) 图/冯茵

  律师解答

  首先,从法律关系上讲,买家与中介公司是居间合同关系,买家与卖家是房屋买卖合同关系,这是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不能混为一谈。

  只要买家在与卖家的房屋买卖合同关系当中履行了相应义务,没有违约,就可以依照合同约定领取房产证,中介公司无权阻止买家领取房产证。

买卖二手房不能轻信地产经纪口头承诺 漫画/蔡红买卖二手房不能轻信地产经纪口头承诺 漫画/蔡红

  其次,买卖双方当事人不能轻易相信中介经纪的承诺,对中介经纪作出的承诺,应要求其出具书面承诺或者进行相关内容的录音以保留证据。

  在本案中,买家可以先支付5000元中介费给中介公司,其他有争议的部分可以让中介公司起诉,根据双方的举证,由法院根据具体情况作出公正判决。

  来源 |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

  责编 | 冯茵 实习生 郑文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