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申请休产假竟然被学校无情拒绝,该找谁去求助?退休人员的社保关系在省市之间转了8年却还没完成,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6日中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针对群众所提出的问题,现场给出官方解答。

  老师向学校申请休产假遭拒,民办教师的产假少一些?

  根据国家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此外,广东省对依法生育的妇女还有80天的生育奖励假。广州白云区某民办学校的邱老师(化名),向其所在的工作单位提出休产假的申请,学校只允许邱老师休假98天,要求她休完98天的产假之后,要立即返校工作。“我找了学校领导好几次,协商没有用,还是只有98天的假。我们跟公办教师的福利差距太大了,不知道找谁解决才好”。邱老师向广东民声热线求助时说道。

  省政协委员彭雪梅女士作为评议团成员,说到由于国家规定的98天产假期间职工的薪资福利都是由社保部门承担,而广东省的80天生育奖励假期间的职工工资则是由单位去支付,所以有些企业在招聘中,为了避免将来由于职工休产假而带来的人力减少和企业成本增加等问题,从而产生“性别歧视”。“人社或者其他相关主管部门是否可以制定一些政策,例如对正在休产假的职工所在企业进行一定的税收倾斜,从而减轻企业压力,同时也让职工个人更加安心。”对此,省人社厅党组成员、省社保局局长阙广长回应说,不管是2012年国务院颁布的《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对于98天产假的规定,还是2016年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关于80天生育奖励假的要求,同样广泛适用于非公企业,所以虽然邱老师供职于民办学校,她的休产假申请也是合法合理的。学校方面存在问题,劳动者的相关权益没有得到落实。下一步,社保局会根据反映的情况,和教育行政部门沟通,督促学校切实保障职工合法劳动权益,人社部门也会持续跟进有关工作。阙局长说:“人社厅会向卫健委、人大等机构提出相应的措施建议,争取在法律政策等方面改善现有的矛盾状况。”

  社保关系在省市之间转了8年仍未完成

  2011年定居广州的夏伯(化名)近日向记者反映,从他定居广州就开始转的社保关系,直到现在都还没完成。由于夏伯年轻时辗转去过多个工作地点,所以他的社保关系存在于多地。当夏伯把工作生活过的所有城市的社保关系都转出之后,本以为很快就能转到广州,安心领取养老金生活。可没想到一查,自己名下的两个社保账户居然都是空的。询问省人社厅社保局的窗口工作人员,才知道自己的社保关系由于部分档案有缺失,无法成功转出。

  夏伯1986年到1994年期间,一直在新疆的政府部门工作。由于时隔已久,且距离太远,夏伯在新疆工作的部分档案缺失,当年的工作调令和派遣证都找不到了。由此,省社保局一直没有将夏伯的社保关系转至广州市。“网上查不到办理进度,相关的电话咨询服务也没有,每次都要从番禺大老远跑来天河区办事大厅询问。窗口的工作人员,要么说正在办、让我回去等消息,要么告诉我什么材料缺了、需要补,但从来都没有一次性、完全清楚告知我到底需要补齐哪些材料。”这样的情况,竟然持续了8年!阙广长代表省社保局首先对夏伯表示道歉,承认社保局的工作存在着不足。他表示,国家规定在社保关系转移时,需要核查档案原始材料;如果原始材料有缺失,可以看相关辅助材料。社保局尤其是窗口的工作人员,由于业务水平不够,没有一次性全部告知夏伯所需材料,给群众的生活带来麻烦和困扰。阙局长说:“夏伯的情况不是个例,反映了社保局工作上的不足,让我们看到了差距。这个案例作为教材反思,社保局全局将深刻研究、查缺补漏,做好‘最后一公里’的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