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赵映光 通讯员 傅怡轩

  仅在妈妈的肚子里呆了不足26周,他们便急匆匆来到这个世界,出生时体重竟不足两斤……记者22日从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简称“附一院”)获悉,经过医务人员100多天的日夜守护,这三个“手掌宝宝”顺利地跨过了一道道艰难的关卡,并于近日达到出院标准,跟其爸爸妈妈回家。

  超早产,三胞胎出生即转入NICU

  据悉,三个多月前,一位妊娠期不足26周的三胞胎高危产妇在附一院产科即将临产。

  为了这三个提前到访的脆弱新生生命,该院新生儿科医护团队早早便在手术室待命。产科、儿科、手术室等医师团结协作,为他们的顺利出生保驾护航。最终,三个宝宝被成功分娩出来时,仅有成年人手掌大小,其中大宝(女)体重只有755g、二宝(男)840g、小宝(女)则只有715g,经过有效复苏抢救后,三个“手掌宝宝”随即转至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

  全力救治,“手掌宝宝”渡过重重难关

  对于新生儿科医护人员来说,“三胞胎”、“超低出生体重”、“超早产儿”这三个高风险的因素合并在一起,极大程度增加了抢救难度。

  据院方介绍,如预期一样,三位“手掌宝宝”因胎龄小、出生体重低下,导致各个器官发育极不成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衰竭、肺出血、支气管肺发育不良、重症肺炎、新生儿败血症、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各种早产儿并发症也相继出现。新生的生命危在旦夕,新生儿医护团队一刻也不敢耽搁。凭借多年救治危重新生儿的丰富经验,医护团队为三个“手掌宝宝”制订了周密细致的抢救、治疗、护理措施。

  在NICU里,院方医护人员实时监测三胞胎的生命体征,运用呼吸机辅助通气;肺表面活性物质替代治疗、使用有效抗生素;维持稳定的内环境。同时通过脐静脉置管、PICC置管等深静脉置管技术以及合理肠外营养支持等维持患儿生命,再逐渐过渡到肠内营养;医护人员细心照顾着三位“手掌宝宝”,通过早期抚触康复等手段促进他们的神经系统发育。据悉,面对三胞胎孩子一次次病情危重时刻,医院主管医师和护理人员日以继夜、寸步不离地守护,仔细监护生命体征、观察病情变化、精心护理,帮助宝宝们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危重时刻。

  顺利出院,三名新生儿长成两公斤多“萌娃”

  最终,经过三个多月100多天的日夜守护,在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三个“手掌宝宝”顺利地跨过了一道道艰难的关卡:成功撤离呼吸机,成功脱离吸氧,发出第一声哭声,第一次吸吮,第一次睁开眼睛好奇地看着这美丽的世界……三个“手掌宝宝”努力地争取生命,与这个世界问好。

家长携锦旗致谢家长携锦旗致谢

  近日,三胞胎终于达到了出院标准,顺利跟爸爸妈妈回家。出院时,看着怀中三个由几百克长到两公斤多的“萌宝”,三胞胎的父母心中大石终于落地。一面“医术精湛 医德高尚”的锦旗,表达了新生儿全家对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的感激。据悉,作为高水平医院“登峰计划”建设重点推进科室,附一院新生儿科是粤东地区新生儿急危重症救治中心之一,对新生儿脑损伤、早产儿、黄疸、多胎儿等有较高的诊治水平,每年收治病理新生儿1700余例,危重患儿抢救成功率高达95%以上。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4月该院新生儿科也成功救治了汕头潮阳区的五胞胎,填补了国内空白,是生命科学的奇迹。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