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严艺文 通讯员 杨阳 邝雅丽 马世安

  “千言万语表达不了感激之情,祝您健康幸福!”10月29日上午,乘客杨女士委托朋友把一面绣有“助人为乐”四个亮黄色大字的锦旗赠予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的出租车司机陈炳锐,感谢他在自己最无助的时刻接载了自己,并一路耐心劝导两个多小时,为自己解开了心结。

  9月23日下午, “的哥”陈炳锐行经英东大道时,远远看见一名年轻女子在路边徘徊,不时扬手,却又放下。陈炳锐心想女子可能需要帮忙,于是把出租车安全靠边,果然女子上车了。

  陈炳锐

  然而当陈炳锐询问目的地时,女子却突然焦急起来,表示自己要到一个工业园区找人,但具体地址并不清楚。“师傅,请您帮帮忙!带我到附近的工业园转转,看能不能找到他!”陈炳锐直觉女子可能遇上难题了。

  一路上,女子不停地拨打手机,但对方电话始终无法接通。附近有好几个工业园区,“这边走,不像!那边、那边,也不像!”女乘客指了几个地方,却还是说不准目的地。陈炳锐感觉女子并不熟悉广州,便想向她了解更多细节。没想到,女子突然情绪崩溃,号啕大哭起来!

  陈炳锐感觉女子的行为举止反常,为了防止出现意外,他减慢了行车速度,并默默递上了纸巾。女子接过了纸巾,向他哭诉。原来,这名女乘客与男朋友异地恋数年,快到谈婚论嫁的地步。近日因为琐事爆发了矛盾,导致两人分手。

  女子情伤难抑,并且工作也很不顺,一时冲动就来到广州找男朋友,怎知道一直联系不上对方。想到多年的感情付诸流水,女子哭泣着表示,“找不到人,我也不想活了。”她沮丧地告诉陈炳锐。

  女乘客的话让陈炳锐十分担心,这名年近六旬的“的哥”立即尝试转移话题,分散她的注意力。陈炳锐告诉女子,她和自己的孩子年纪相仿,请她多想想自己的家人,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陈炳锐一边耐心劝导,一边细心观察。为了安抚女子情绪,他絮絮叨叨地说着家长里短的生活趣事。

  从下午2时多到5时多,陈炳锐一直保持与女子的对话。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女乘客的情绪终于稳定下来,最终,她听取了陈师傅的建议,回到了出发地,在南沙客运站乘车回家了。

  下车时,女子表示要按计价器支付200多元的车费,陈炳锐却婉拒了。这名乘客正是杨女士,回家后,她重新振作起来。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生活重新上了轨道。杨女士特意制作了一名锦旗,请广州的朋友代为赠与好心“的哥”陈炳锐。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