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喝了四两白酒没喝醉,我的朋友醉的不行了,我帮他把车送回去嘛!”22日晚上8点40分在斗门区交警大队,五十岁的市民赖某正和做笔录的交警辩解。原来,此人今年八月份刚刚接受过处罚,当时是酒后驾驶无证摩托车,且未佩戴安全头盔,按照相关法规拘留十五天并处以罚金5000元。没想到三个月不到,几乎同样的戏码再次上演!

  自全市开展“今冬明春”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斗门交警大队不断加强执法力度,整治内容主要包括车辆停放秩序整治、车辆行驶秩序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三个方面。赖某的案例就属于属于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二次无证酒驾的笔录还没有做完,一位老伯又被交警带来问询。这位黄老伯今年七十二岁,晚上喝了酒还骑着摩托出去接人,面对这位高龄酒驾者者,交警一直在耐心沟通劝导。

  离开交警大队,来到位于尖峰桥东花坛路口的夜查现场,交警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22点20分突发事件来袭,一名摩托车驾驶员在接受排查时忽然甩开摩托转身狂奔,飞出的摩托车擦伤执勤交警。交警奋力追赶,大约十分钟之后才将这位脚力不凡的逃跑者带回,经查这位市民驾驶的是无证车辆,发现交警夜查妄图逃避处罚。

  “这样的情况对于我们来说早就习惯了,交警们也都练就不错的体能,基本不会让抱侥幸心里的人得逞。”斗门交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吴海波信心十足。

  当晚交警共查处酒驾违法行为7宗,醉驾1宗。

  截至到22日,斗门区2019年共查处酒后驾741宗,醉酒驾车258宗,共999宗。

  据斗门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黄智豪向介绍,斗门区的交通治理情况有着自身显著的特殊性。从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上看这里兼具城市、农村以及城乡结合部的各种元素。比如很多居民都生活在水上人家,饮酒是每日常态。且由于教育背景有限,安全和法律意识淡漠。所以必须把打击和宣传两种方式有机结合才能有效解决问题。

  强化意识,加大打击,斗门交警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