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欧阳志强 通讯员 黄欣英

  顺德勒流的刘女士有个乖巧可爱的两岁宝宝,名叫小瑞(化名),11月22日是小瑞两岁的生日,没想到当天下午刘女士突然接到家里人的电话,称小瑞喝农药中毒了。

  万幸,经过医护人员展开生死救援,小瑞暂时脱离了危险,但目前仍需在PICU内进行后续的治疗和观察。

  孩子独自上天台误服农药

  原来,小瑞是喝了名为“杀虫双”的农药,据刘女士介绍,家里的老人喜欢种一些花花草草,农药是老人用来杀虫的。当天,小瑞的外公在天台上淋菜,外婆给他洗完澡就去二楼阳台晾衣服,小瑞见到天台上面开了门就上去找外公,外公也不知道他上去,因此,小瑞全程喝农药外公都没有看到。

  刘女士说,当天下午五点多,她突然接到家里人的电话,说儿子小瑞喝了农药,但是吐了几次见他还在玩,跟平时没什么两样,所以没有报警也没有打120。听到这样的情况,刘女士马上开车赶回了家,带上小瑞赶往医院。没想到,刘女士的车才开出去几百米,小瑞的情况突然就变得很糟糕:开始抽搐和休克。时值下班高峰,路上的车不少。看到小瑞这样的情况,刘女士马上拨打报警电话求助,告知孩子的情况,请求警车帮忙开路。

  全院动员为患儿展开生死救援

  路上大约花了10分钟左右,小瑞被送到了当地医院进行洗胃和插管等抢救。不过,看到小瑞的情况危重,当地医院立即联系了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

  在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PICU医护人员赶往当地的同时,小瑞的情况和所误服农药类型也及时传回院内,医院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发动药剂科等科室寻找该农药的解毒剂,并联系相关科室的专家回院参与抢救。

  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邓明红表示,孩子来到医院的时候,脸色发绀肢端发凉,脉搏已经不好了,提示是休克的表现。“孩子喝的杀虫双里面的成分会导致急性呼吸衰竭,对脑损伤很大,甚至对全身多器官功能都会有损害。”邓明红说。

儿童重症医学科联合内科马上对小瑞(化名)展开血液透析(CRRT)等一系列的治疗儿童重症医学科联合内科马上对小瑞(化名)展开血液透析(CRRT)等一系列的治疗

  万幸,经过广泛发动后,解毒剂很快就找到了,医药公司紧急送来了解毒剂,小瑞被接回广东医科大学顺德妇女儿童医院后很快就用上了。除了解毒剂外,儿童重症医学科和内科还根据小瑞的情况,给予了透析、输血浆等一系列处理。随后,小瑞的情况才慢慢有所好转。

  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邓明红介绍,虽然目前小乐已撤了呼吸机,情况有所好转,病情暂时稳定,但仍有影响神经系统等可能,还需要进行治疗和观察。邓明红提醒,如果家里真的有需要储存这些有毒有害的物品,一定要放在让小朋友接触不到、安全的地方,用后该上锁要及时上锁;一旦发现宝宝误食有毒物品,一定要第一时间送往医院就医并带上孩子误食东西的外包装,方便医生以最快的速度作出诊断,进行急救;如果在家里又不会催吐,尽快喝一瓶牛奶,或吃点鸡蛋清,如果没有就喝大量的清水,并尽快送院治疗。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