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黄宙辉 图/黄堃媛

  12月9日,广州市越秀区犀牛北街97号居民楼在加装电梯时,意外发现了疑似汉代古墓!12月11日,记者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获得证实,目前该院考古队员正在配合居民做现场清理工作,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经考古人员初步判定,这是一处汉代墓葬,还需要进一步的发掘研究。

  该居民楼位于广东工业大学生活区内,为四面环绕型建筑。遗址深约2米,处在中间天井位置,一侧立有“文物考古勘探发掘区”的指示牌。

  据现场居民介绍,该小区居民计划为所在居民楼加装电梯。12月9日下午,施工队来到居民楼下施工,刚发掘地面不久就发现有墓葬。随后,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赶到现场进行勘探。考古队员陆续发掘出了部分器物。

  “这一带属于广州市地下文物埋藏区。”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易西兵介绍,12月9日下午,越秀区黄花岗街监督员报区文物部门,犀牛北街97号加建电梯下挖施工时发掘出部分陶器。监督员随即协调业主和施工单位现场停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接区文物部门报告后立即派专业人员赶赴现场处理,对施工范围开展抢救性考古工作。

  经过考古清理,初步判断施工范围有一座汉代竖穴木椁墓,清理出陶壶、鼎、三足釜、胡人俑等随葬器物。由于电梯井施工范围小,周边有居民楼,考古工作在确保现场和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有限度进行。

  “我们将积极配合、科学发掘,尽量全面收集考古资料,妥善保存出土文物。”易西兵还提醒,不建议市民前往现场围观,以免发生意外,及影响考古工作正常进行。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