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杨再睿 通讯员 陈雄 许志鹏 何美连

  近日,肇庆怀集县公安局交警成功侦破一起交通肇事致人死亡逃逸及窝藏案,12月6日,经县人民检察院批准犯罪嫌疑人谭X科(20岁,怀城镇人)被公安机关依法执行逮捕;而同车的好友谭X满(22岁,怀城镇人)为“兄弟情义”,明知其酒后驾车肇事逃逸仍然为其藏匿肇事车辆提供帮助,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两个“好兄弟”为何双双被拘留了呢?事情是这样的:11月10日20时29分,怀集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交管中队接到报警称:怀城镇龙西村路段有人发生交通事故受伤,肇事车辆逃逸。

  接警后,副中队长许志鹏立即带领民警李万绿、张洋洋赶赴现场,经现场简单研判,随即兵分两路:一边处理事故现场, 另一路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线索深入调查走访,迅速锁定嫌疑车辆,事发当天晚上经结合现场情况、走访群众后,排查分析锁定了“粤S05AXX”小车辆有重大嫌疑,但一直无法联系到车主,民警连夜驱车在事故现场附近巡逻寻找肇事嫌疑车辆踪迹,最终于次日在怀城镇谭云村委会云罗村某山路找到藏匿在此的肇事车辆“粤S05AXX”小车。案件调查取得重大进展,最终在各方压力之下,肇事司机谭X科于11月11日傍晚到交警大队投案自首。

  经查: 11月10日,谭X科酒后驾驶“粤S05AXX”小车(搭载谭X满等2人)沿龙西村村道由东往西方向行驶,20时20分许,行驶至263省道98KM+ 150M龙西村路段时,与对向由梁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梁某受伤(送院抢救无效于11月19日死亡)及两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事故后,谭X科驾驶“粤S05AXX”小车(搭载谭X满等2人)逃离事故现场。当晚谭X满协助谭X科将肇事车辆藏匿到怀集县怀城镇谭云村委会云罗村某山路上(其驾驶摩托车搭载肇事嫌疑人谭X科离开藏匿肇事车地点)。警方提示:助人为乐是传统美德,朋友之间的互相帮助更是人之常情。但帮助朋友要明辨是非,帮助朋友隐匿证据,看似是“帮助”朋友,实质是一起走上了歧途。发生这样的情况,规劝朋友投案自首、改过自新才是正途。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条规定: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停车,保护现场;造成人身伤亡的,车辆驾驶人应当立即戗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报告执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因抢救受伤人员变动现场的,应当标明位置。乘车人、过往车辆驾驶人、过往行人应当予以协助。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