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马灿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12月16日,成都至贵阳高速铁路宜宾至贵阳段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成贵高铁全线通车。根据票务信息,成都到贵阳的最快旅行时间将压缩到2小时58分,成都到广州仅需7小时左右。

  资料图/羊城派

  记者了解到,成贵高铁纵贯我国云贵川三省,地貌单元复杂,是“世界第一条山区高速铁路”。起于四川省成都市,途经眉山市、乐山市、宜宾市,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镇雄县,以及贵州省毕节市,终至贵阳市,线路全长64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线路全线通车后,最快可将成都与贵阳两地之间的通行时间缩短至2小时58分。

  其中,成都至乐山段已于2014年底开通运营,乐山至宜宾段2019年6月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宜宾至贵阳段全长372公里,设宜宾西、长宁、兴文、威信、镇雄、毕节、大方、黔西、清镇西、白云北、贵阳东11座车站,初期运营时速250公里。

  据铁路部门介绍,线路开通初期,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0对。2019年12月3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后,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44对、高峰线14对,成都将开行至广州、上海、昆明等地动车组列车。

  记者通过12306官网查询获悉,目前,成都东至广州南动车需9小时28分至10小时10分不等。本月底调图后,成都到广州仅需7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