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董柳 通讯员 云法宣

  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因为绿色环保、方便快捷而风靡全国,同时也吸引了一些不法之徒,企图变共享为“独享”。广州市白云区法院今天通报了一宗一起盗窃共享单车案的判决结果,被告人被判刑又被判赔。

  2019年3月开始,黄某强多次到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石门鸦岗的摩拜共享单车停车场内,盗得停放于此处的摩拜共享单车共计2600余辆,并将盗得的摩拜单车向邝某出售,共得20万余元。

  黄某强称:“摩拜公司在石门鸦岗附近有一个专门存放损坏单车的车场,2017年的时候,我就在这个存放点工作过,所以了解里面的情况。2019年时我因为欠别人钱,就想着从这个存放点偷一些单车出去卖。我想着这里存放的都是已经损坏不能用的单车了,就拆掉了定位的车锁后,将车偷偷拿出去卖了。我想着盗窃这些单车不会有人发现,但我没有想到后果会这么严重。”

  广州市白云区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黄某强多次盗窃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盗窃罪。被告人黄某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可以从宽处理。

  2019年12月26日,法院判决被告人黄某强犯盗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追缴被告人黄某强的违法所得,发还被害单位,追缴不足以清偿的,责令被告人黄某强退赔人民币20万元。

  法院表示,共享单车是运营公司的合法财产,依法受到法律的保护。任何人不得非法占有或毁坏,否则须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