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智慧小屋”为群众办证提供了方便。新快报记者 彭程/摄

  新快报讯 记者彭程 通讯员王璠 马钰 杨明华报道 1月7日,新快报记者从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获悉,去年广州累计共受理出入境业务约810万件。为了更好地提供服务,全市已建成12个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206个自助办证点覆盖80%以上的派出所辖区,实现多项业务的全流程自助办理,换补发证件最快只需5分钟,2020年力争实现覆盖全市所有派出所。

  走进位于解放南路155号出入境大厦三楼的智慧办证大厅,人工柜台窗口不见了,大厅里摆放着14台全国首创的“出入境智慧小屋”自助申请设备,提供证照相拍摄至缴费和回执打印的全流程自助申请,可办理护照、港澳台通行证及港澳台签注等多项业务,全过程无需人工干预。操作完成后,到核验台面见核验,就可以等待证件速递上门。比如,换补发证件申请大约用时5-8分钟,比传统人工受理节约用时5-10倍。目前,全市共投放50台“出入境智慧小屋”。

  上班族白天上班无法办证怎么办?全市各区智慧办证大厅正在考虑推进延时服务。据悉,有条件的区公安分局,如黄埔区智慧大厅已经将周一至周五对外服务时间延长至21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