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刘云

  1月9日下午,2020年春运新闻发布会在越秀区春运指挥部举行。记者了解到,2020年春运流花地区旅客到发总量预计为1066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以下简称“同比”,下同)持平。其中节前铁路疏运旅客约238万人次,同比持平;公路疏运旅客约125万人次,同比持平。节后铁路疏运旅客约420万人次,同比持平;公路发送旅客约283万人次,同比持平。此外,地铁疏运旅客约550万人次,同比增长3%。

  据越秀区春运办主任高贵良介绍,2020年春节是近8年最早的农历新年,节前学生流、务工返乡流将会高度叠加,短时客流明显增加,疏运任务艰巨。虽然广州火车站进行了提质改造,优化了候乘方式,增加旅客候乘空间,以及增加旅客从东中西不同方位,通过人脸识别和身份证验票等模式进入火车站区域的进站方式,但是火车站东广场地铁施工围蔽面积增大,比去年增加了3388㎡,广场旅客容纳面积减少,候乘组织难度有所增大。

  记者看到,广州火车站今年春运母婴候车专区扩大了一倍面积,在原有为老弱病残孕及母婴等旅客设立专用的服务区、候乘区、用餐区、哺乳区、娱乐区等区域,新增了特殊困难旅客休息室、垃圾分类宣传点和医疗服务咨询点,为旅客提供更全面更人性化服务。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