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瑜 通讯员  陈宇彤 刘海宁

  2月25日,拱北海关所属闸口海关在珠海拱北口岸查获年内最大宗违规携带外币进境案,涉案金额高达200万港元。

被查获的200万元港币现钞被查获的200万元港币现钞

  当日中午11时30分左右,身穿黑色外套的澳门籍男子方某背着一个背包快步走进海关监管区无申报通道,未按规定将行李物品过机检查。现场关员对方某随身行李物品进行查验时,发现背包内装有两大沓港币现钞,总额高达200万港元。目前,方某因违规携带货币现钞入境被海关予以行政处罚。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携带外币现钞出入境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入境人员携带外币现钞入境,超过等值5000美元的应当向海关书面申报。据介绍,外币现钞入境无金额限制,申报手续简单便捷,无需缴纳任何费用。

  拱北海关提醒,货币现钞属于进出境管制物品,进出境旅客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携带并主动向海关申报,自觉接受海关监管。违规携带货币进出境的旅客将面临行政处罚;逃避海关监管构成走私行为的,海关将依法对其走私的货币予以没收。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