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罗仕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巍

  2月29日上午,广州市番禺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桥街道办、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对餐饮业落实番禺区“4号通告”要求开展综合整治。

  记者获悉,有店家负责人消极应对执法人员的检查,现场并未配合落实整改,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该餐饮店负责人进行传唤,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作出处理。

  资料图(图文无关)

  随着越来越多的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业,为切实满足返岗人员的用餐需求,指导餐饮业复工复业和疫情防控“两不误”,番禺区于2月23日出台了有条件放开餐饮业堂食服务的“4号通告”。通告发布以来,各餐饮单位逐步恢复堂食,番禺区通过加强宣传报道和监管巡查,确保各餐饮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2月29日上午,番禺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桥街道办、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对餐饮业落实“4号通告”要求开展综合整治。

  在行动中,执法人员发现有个别餐馆存在食客较多,测温登记、餐桌间隔、清洁消毒等方面不符合“4号通告”中关于限制堂食的要求,执法人员责令餐馆负责人必须严格落实相关措施后方可提供堂食。

  然而,该店负责人消极应对执法人员的检查,现场并未配合落实整改。鉴于该店拒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相关规定,将违法线索移送公安部门处理,公安机关已依法对该餐饮店负责人进行了传唤,并将根据调查情况依法作出处理。

  番禺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餐饮经营者: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在这关键时刻,各餐饮经营者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高度责任心,严格遵守政府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时期采取的临时措施以及复工复产政策规定,不要触碰法律的底线,全社会携手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番禺区食客指引:
不能大规模聚餐,每桌食客至少一人登记

  (一)戴口罩、测体温

  堂食容易造成人员聚集,疫情防控不可松懈。去餐厅需要戴着口罩,开吃前再脱口罩。

  如果食客体温超过37.3℃,或者出现发热、咳嗽、打喷嚏等症状,一律不允许进入餐饮场所,而且餐厅要立即登记造册并及时向当地社区卫生中心报告,并提醒及时就诊。

  (二)不能大规模聚餐

  独食可以,大聚餐不行。在疫情防控解除前,餐饮服务企业禁止接待大规模聚餐活动,例如婚宴、团餐等。

  为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还要求餐厅通过采取减少桌椅摆放、隔桌安排就餐、快餐店一人一桌用餐等措施,加大就餐者之间的距离(间隔距离至少一米以上)。

  (三)就餐讲究仪礼

  同桌就餐者之间,尽量避免面对面,吃饭时尽量不说话,以免飞沫喷溅;

  避免和陌生食客拼桌;避免围炉火锅、围炉烧烤就餐方式;使用公筷、公勺,防止交叉污染;

  尽量缩短就餐时间,避免在餐馆内进行娱乐活动,如打牌、打麻将等。

  (四)食客要登记

  每桌食客,至少要有一个人登记姓名、联系方式,保障一旦有疫情防控需要时,餐厅可以追溯到每桌、每位食客。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