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村明德堂的“迎七娘”活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陶奕燃 摄珠村明德堂的“迎七娘”活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陶奕燃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鄢敏、通讯员杨静报道:21日上午,2020年广州乞巧文化节在广州珠村隆重开锣。祠堂内,少女们在乞巧婆婆带领下“迎七娘”,这是该项仪式首次向公众开放,现场游客众多。

  身着传统服装、手捧瓜果饼酒,乞巧婆婆带着少女迎接“七娘”,祈求心灵手巧。珠吉街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杨静介绍,这是“迎七娘”仪式第一次向公众开放,以前都是婆婆们自己在祠堂内迎接,“没有展示给大家看”。从2005年开始,广州乞巧文化节落户珠村,今年已是第十六个年头。每年的乞巧活动,不仅盛大,而且有趣,广受好评。

  花束、凉亭、水车……在明德堂中央,造型各异的手工艺品十分抢眼。它们精致小巧,色彩艳丽,体现了巧姐、巧婆们的高超技艺。除了传统的巧品,供案上还摆放着一些老广熟悉的作品,比如广州塔、龙舟等。最特别的要属穿蓝色防护服的公仔和垃圾分类桶,杨静表示每年婆婆们都会做一些新鲜的作品。

  为了兼顾疫情防控,今年乞巧文化节精简规模,将以往的六台乞巧供案浓缩在最具代表性的明德堂中。巧婆陈姨觉得,“这样更热闹,大家都来了”。

  乞巧文化节期间,除了迎七娘、摆七娘、拜七娘等传统活动外,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也向市民朋友免费开放。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以乞巧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通过实物与数字场景相结合的形式,生动地再现乞巧春秋的历史与传承。

  据悉,8月21日至26日,乞巧文化节将推出文创、展览、光影秀等多项活动。8月25日晚上,广州塔也将为乞巧民俗亮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