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有轨电车拟建线路位置示意图,其中红色部分是拟建的两段线路,蓝色部分是已有线路。

  工程前期研究项目昨日进行招标,最终报告将于今年12月前形成

  新快报讯 记者李佳文报道 昨天,广州有轨电车公司对海珠区环岛有轨电车琶洲加密延伸段工程前期研究项目进行招标。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工程将由琶洲A区段线路和新港东路段组成,预计在今年5月完成项目建议书报告,12月前形成最终成果报告。

  琶洲段设6站 接驳3条地铁线

  根据广州公共资源交易网挂出的招标公告,琶洲有轨电车延伸段工程琶洲A区段线路长约3.1公里,均为地面敷设,共设置6座车站。该段平均站间距约0.5公里;最小站间距370米,为人民日报社站至海洲路站区间;最大站间距约570米,为琶洲东大街站至琶洲南大街站区间;与地铁接驳站1座,为琶洲南大街站。

  具体的线路走向为:在南风站与琶醍站区间接出,沿规划琶洲东大街向南敷设,于规划路路口设置琶洲东大街站;后拐入琶洲南大街向西敷设,于规划海洲路路口设置琶洲南大街站,与地铁8号线、19号线、22号线接驳;出站后继续向西,于育华中学前规划路路口设置育华中学站;出站后拐入琶洲西大街向北,于双塔路路口北侧设置省中医院站;后拐入磨碟沙大街,设置人民日报社站;出站后继续向东,于海洲路路口西侧设置海洲路站,出站后继续向东,后拐入规划琶洲东大街向北,接入有轨电车试验段抵达终点。

  新港东段设3站 起始于新洲

  另外,新港东路段线路长约2.9公里,均为地面敷设,共设置3座车站。平均站间距约0.8公里;最小站间距712米,为新洲立交站至万胜围站区间;最大站间距约940米,为新洲站至凤浦公园站区间;与地铁接驳站2座,为新洲站(与地铁8号线东延线接驳)、凤浦公园站(与地铁8号线东延线接驳)。

  新港东路段线路起始于新洲,沿新港东路敷设,于新洲大堤路口设置新洲站,与地铁8号线东延线接驳;出站后向西,于黄埔村牌坊东侧,海珠科技大楼前设置凤浦公园站,与8号线东延线接驳;出站后继续向西,穿过新洲立交后设置新洲立交站;出站后继续向西接入有轨电车试验段终点抵达终点。

  有轨电车建设目标为最终成环

  招标文件所附的市长办公会议纪要显示,2015年11月6日的会议认为,根据海珠环岛新型有轨电车试验段项目的建设运营评估,超级电容有轨电车技术在运营方面是成功可行的。广州市政府同意继续推进海珠环岛有轨电车工程建设,以最终成环为目标,按照先易后难原则,结合道路实施条件分段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