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新华社

  原标题:最强寒潮来袭!广州市区最低将降至1℃

  本周五开始,省内各地将降温8℃~10℃,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5日和26日早晨

  近年来最强寒潮即将来袭!据广东省气象台预测,寒潮21日开始进入粤北,22日自北向南影响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将下降8℃至10℃,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5日和26日早晨,届时,广州市区将降温至1℃左右,从化山区将降至0℃。气象部门还预计,加上这次寒潮,今年春运期间将有四次冷空气过程。因此,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适时采取防寒救助措施。中北部山区可能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司机们需注意行车安全。

  23日,阴天有小雨,6℃~9℃;

  24日,阴天间多云,4℃~6℃;

  25日,多云到晴,1℃~9℃(北部郊区0℃或以下);

  26日,多云转小雨,2℃~9℃。

  广州市天气预报

  20日,阴天间多云,有小雨,12℃~15℃;

  21日,小雨到中雨,12℃~15℃;

  22日,中雨,局部大雨,9℃~12℃;

  近年最强寒潮将携风雨袭粤

  今年入冬以来,广东省天气暖湿,降水异常偏多,气温明显偏高。2015年12月1日-2016年1月18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63.2毫米,比常年同期显著偏多3.6倍,平均雨日23.6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4天,均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但接下来,广东地区就要暂时告别暖湿天气了,因为,近年来最强寒潮将于本周五(22日)席卷广东,广州的气温也将明显下降。

  据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程正泉介绍,目前,近年最强寒潮正在西伯利亚活动,并快速南下影响中国大部分地方。预计,21日,寒潮的前锋开始进入粤北,22日起将自北向南影响全省,各地日平均气温将下降8℃~10℃,并将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降水,粤北市县有雨夹雪和冰冻,全省市县有5级~7级偏北大风;寒潮过程的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5日和26日早晨,并有大范围低温冰冻或霜冻天气,部分市县最低气温可能刷新历史极值。其中广州市区的最低气温将在25日降至1℃,北部的从化山区将在0℃甚至以下。

  此次寒潮没有2008年那么严重

  一提到寒潮,马上有市民会想到2008年的冰雪灾害。接下来的周日又正好是今年春运开始,此次寒潮会不会影响春运呢?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寒潮没有2008年那次那么严重,原因是虽然这次的降温幅度比2008年要大,但持续时间却要短得多,寒潮从22日持续到26日,27日气温就会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22日-25日寒潮天气过程将给广东省带来大范围降温大风和降水等恶劣天气,具有降温幅度大、最低气温低、粤北有雨夹雪、中北部有冰冻、江河海面有强风等特点。此外,由于气温显著下降,中北部山区可能出现道路结冰现象,司机们需注意行车安全。

  除了寒潮外,气象部门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广东大部市县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2℃~0.5℃,降水偏多。此外,今年春运期间可能出现4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月21日-25日(寒潮)、2月6日-8日(弱)、2月16日-19日(中等偏弱)、2月26日-3月1日(中等偏弱)。伴随冷空气过程可能出现小到中雨的降水,中北部可能出现雨雪冰冻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