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薇报道:为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银监会今日发布消息称,已于近日印发《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银监发〔2015〕48号),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通知要求银行业严格实名制管理,严格限制开卡数量,规定同一商业银行为同一客户开立的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记者咨询省内银行,均表示已收到相关文件,并已着手落实。由于还涉及到系统升级改造等,预计4月1日将全面执行上述规定。

  一人同行最多只能开4张借记卡

  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利用身份证联网核查等技术手段,认真审核办理人身份证件,坚决杜绝违规代开卡、乱开卡、批量开卡等问题。同一商业银行为同一客户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

  记者查阅相关报道发现,其实早在去年底,就有消息称银监会下发了相关《通知》,并作出了上述规定,有大行当时已明确表示会从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不过昨日多家银行称,是在今年1月份才收到文件的,由于全行要统一部署,并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才能确保对同一客户的实名筛选和限制,因此正式执行的时间是在今年的4月1日。

  记者了解到,在银监会没有做出“4张”的限制前,同一银行对同个客户的开卡张数并没有特别明确的限定,但大多数银行的上限是凭同张身份证最多可以开到10张借记卡。银行人士称,收到文件后已开始对新开卡的客户执行新的规定,对存量客户中已超过4张的,并不会强行清理和销户,而是会尊重客户意愿由其自行解决,因此储户不要太担心。

  银监会也表示,对已办理4张以上借记卡的客户,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与开卡客户联系核查。经核查发现非本人意愿办理的,应当中止服务,妥善处理。

  此外,《通知》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全面梳理完善业务流程,提升内控水平,切实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并从建立联系人机制,加强宣传教育,建立健全考核奖惩和责任追究制度等方面对银行卡业务监督管理提出了全面要求。

  从源头上遏制电信诈骗

  银监会表示,《通知》将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银行卡业务的规范管理,遏制违规代开卡、乱开卡、批量开卡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第一环节,从源头切断不法分子获取犯罪工具的途径,对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记者了解,在以往的电信诈骗案中,诈骗人员得手后会迅速将资金分成小数目的款项,再利用手里的多张银行卡完成转账销赃,这一过程会加大案件侦查难度。业内认为,限制开卡数量后,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大电信诈骗销赃的难度,给公安机关破案带来一定帮助。

  此外,电信诈骗犯罪分子一般靠收购身份证以冒领银行卡,有的是居民身份证丢失后,被冒名开卡。银行人士提醒市民,应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证和银行卡等,切勿将这些重要证件和卡转借他人,以免因贪小利而惹上“洗钱”嫌疑,同时建议“一人多卡”的持卡者要及时清理、整合手中的银行卡,以防被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