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莫谨榕、实习生刘青清报道:喊了多年的手机实名制终于到动真格了!如果在本月(3月30日)底,三大运营商广州用户再不进行实名制认证,其手机号很可能被销户。3月10日,广州移动官方微信发布公告称,3月30日之前没有实名制登记的全部要实名登记,如果逾期没有登记的,将会被强制停机,而且停机90日内仍未补办的,有可能被销户。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联通、广州电信方面了解到,这两家运营商也有设立实名登记最后期限,用户3月底前不登记也面临停机危险。

  三大运营商齐设最后期限

  3月10日,广州移动官方微信发布的“重要通知,再不实名登记,可能被销户!”一文“激起千层浪”,通知显示:“我司从2015年起分批多次通知未实名登记的客户尽快办理实名登记手续,为避免影响您的手机正常使用,尚未实名登记的客户请在2016年3月30日前完成登记”,这次实名制通知可是动真格了,通知表示,如果过了3月30日仍未登记的,广州移动将陆续对未实名登记客户分批暂停提供电信服务,也就是停机、无法拨打接听电话、收发短信和上网,而停机后90日内仍未补办的,将强制销户。

  广州移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上述公告内容属实,目前广州移动实名制登记已经超过90%。广东联通的工作人员也表示,“目前我们对实名制越来越严格了,新用户在买卡的时候就已经登记了,以前的老用户也已经登记了不少,大部分用户都已经做了实名登记,我们现在正通过短信提醒未实名的老用户,如果用户收到提醒短信,要尽快到营业厅办理。” 同时,不仅限于广州,整个广东联通都将执行上述规定,对3月底逾期未登记的用户分批实施强制措施。广州电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正在执行相关实名制规定,督促用户尽快进行实名制登记。

  据了解,去年12月30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公布《关于落实电信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制度的决定》,并于当日开始施行。决定规定:自施行之日起90日内(即今年3月30日),对于未实名登记的用户,运营商应当催告其10日内补办;催告期满仍未补办的,将暂停为其提供电信服务;暂停服务后90天内依然不补办,就会终止服务。

  集团客户也需登记

  还未进行实名登记的用户怎么办?广州移动提供了两条途径:一是使用广州移动官方微信在线登记:关注微信公众号“广州移动”-业务办理-实名登记手机;二是携带手机SIM卡和个人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广州移动授权社会网点或沟通100营业厅办理。如果已经逾期了,就要在90天内办理补登手续。广东联通客服人员表示,联通用户办理实名登记,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与手机卡卡托前往号码归属地联通营业厅办理。电信用户进行实名登记,也同样需要携带本机号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营业厅办理补登记手续。

  值得提醒的是,三大运营商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集体开户的号码,也就是集团用户都要进行实名登记。“就算是集团用户我们也采取同样的管理办法,用户需要自行前往营业厅办理登记手续,或者让集团负责人或者公司负责人尽快帮客户进行登记。”广东联通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