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欧志葵 通讯员 岳俭宣)进口儿童牙刷不合格率98%,进口刹车片不合格率高达91%,进口服装不合格率56.8%……4月6日,广东检验检疫局通报2015年目录外进出口商品监督抽查情况,记者从通报中获悉,此次该部门共抽查检测1072批进出口产品,涉及商品有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即刹车片)、功能性服装、儿童服装、不锈钢刀、家用净水机、安抚奶嘴、儿童牙刷等,其中抽查进口产品635批,检出不合格437批,不合格率68.81%。

  记者发现,问题产品中不凡知名品牌,比如问题进口服装中的优衣库、耐克、阿迪达斯、 H&M等均有上榜。广东检验检疫局指出,从整体看,在全部抽查商品中,与消费者密切相关的进口商品质量状况不容乐观。记者从通报中获悉,进口汽车用制动器衬片作为与消费者安全息息相关的高风险商品,不合格率达91%。此次广东检验检疫局在有关口岸、国内市场、进口产品使用地共抽查了98批次的进口刹车片,根据我国相关标准要求,对这些产品的摩擦系数、磨损率、剪切强度、包装、外观、尺寸和是否含有石棉等7个项目进行检验,不合格率达91%。其中5批次以上不合格的品牌有:现代(HYUNDAI)、丰田(TOYOTA)、奥迪(Audi)、大众(Volkswagen)、泰明顿(TEXTAR)、起亚(KIA)。

  专家指出,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是汽车刹车系统中最关键的安全零件,对刹车效果的好坏起决定性作用,是人和汽车的保护神。“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最重要的安全性能指标就是摩擦系数,摩擦系数不合格会导致汽车紧急刹车时刹车距离大于设计定型值而导致交通事故,或者出现轮胎抱死现象,造成车辆甩尾和打滑,对车辆与路上行人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进口家用净水机(过滤装置)不合格率也较高,达72.7%,不合格项目有色、肉眼可见物、pH值、蒸发残渣、高锰酸钾消耗量、产品标识。问题产品包括来自德国、韩国、美国、日本、泰国等国家,涉及的品牌有Hexagon、三菱、Ultra Sterile等。

  进口儿童牙刷不合格率98%,主要是标识、规格尺寸、磨毛、毛束强度、丝径规格尺寸等项目不合格。

  此外,进口功能性服装不合格率56.8%,儿童服装不合格率22.2%,主要不合格原因为静水压、标识、纤维含量等项目不合格。涉及的品牌有优衣库、耐克、阿迪达斯、 H&M、哥伦比亚等。

  据悉,目录外进出口商品是指非法定检测商品,在平时进口时无需申报、检测,但执法部门会根据需要进行随机抽查、抽检。此次通报的抽查,就是广东检验检疫各分支机构在全省各口岸、国内市场、跨境电商、进口产品使用地、出口生产企业和货物集散地实施抽查。

  对于以上监督抽查发现的不合格商品,质检总局及时发布了风险预警信息,同时,广东检验检疫局宣称,他们均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对出口不合格商品反馈生产企业进行整改,对进口不合格商品及时约谈商家,责令商家和生产经营者进行整改,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商品依法查处,加强对同类商品共性问题的跟踪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