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龚萍 东莞地铁以后得在早上六点半前发班,在晚上十点以后收班。这样明确细致的规定,都在这份《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规范》(下称意见稿)里拟定了。日前,这一意见稿已在东莞市政府官方网站公布。市民还可就地铁运营向市法制局提交书面意见,下周四(14日)就要截止了。意见稿适用于东莞的“地铁系统、轻轨系统、单轨系统、市域快速轨道系统、自动导向轨道系统”,有轨电车也适用。

  地铁正点率

  不得低于98%

  再过一个月,东莞首条地铁2号线就要正式开通了。2号线一天开几个小时,每天早晚几点候客?这是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

  意见稿拟定,“运营单位应当确保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的全天运营时间不宜少于十五小时,首班车始发站发车时间不宜晚于6点30分;末班车始发站发车时间,市区不宜早于22点,郊区不早于21点”。

  也就是说,东莞地铁2号线开通后,将被要求每天至少开足15个钟头,首班车最早清晨6点半迎客,末班车最迟深夜10点收工。

  意见稿还提出,“开通一年内,全年列车正点率不低于98%;开通一年至两年内,正点率不低于98.5%;开通两年以上,正点率不低于99%。

  调整班次

  要提前5天作公告

  按照意见稿,遇到重大活动、节假日、恶劣天气、重大事由等,根据要求和地面交通状况,可适当调整运营时间等。

  不过,在此之前,运营单位对主管部门,要上报并取得书面同意意见;对民众,要“提前五日向社会公告运营时间调整情况”。

  “运营单位不得擅自停止线路运营、部分路段运营;不得出现虽经批准停止运营但未向社会公告等现象。”

  若遇突发停运

  可在10天内退票

  如果真的遇到突发情况车不能行,已经买了的车票能退吗?意见稿也有规定。

  “运营单位采取限流或者停止运营措施的,应当同时向乘客履行告知义务;无法及时恢复正常运营的,运营单位应当对乘客告知票款退还或者车票延期等注意事项,并做好乘客的疏散工作。”

  这时候,你可持票从专用通道出站,保留好这张票,你有权在十日内到任意车站,可以按照当次购票金额进行退款,或票卡信息更新,也就是对乘车日期作改签。

  温馨提醒

  对于这份意见稿,市民如有意见今起可以书面提交:

  1、登录东莞市法制局(http://sffzj.dg.gov.cn),通过网站上的“立法立规征求意见”栏目提交

  2、纸质材料邮寄至东莞市鸿福路99号东莞市法制局规范性文件管理科(邮政编码:523888)

  3、传真:(0769)22831351

  4、电子邮箱:dgsfzj@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