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讯先有雨水赐清凉,后有炎日送酷热,昨天为佛山今夏以来最热的一天,老天爷在短暂的“五一”小长假里又任性了。市气象台预报,今日我市有中雨并伴有强对流天气,本周中后期雷雨天气频繁。

  五一假期的首日(4月30日),全市普降小雨,局部中雨,全市气温在19.6℃~24.9℃之间,颇有几分凉意。5月1日雨势减弱,阴天间多云,间中可见阳光,部分地方有短时阵雨,气温略回升,最高气温27.9℃。昨日老天爷心情大好,阳光充足,气温明显上升,各区最高气温均普遍上升到32℃以上,顺德录得全市最高气温33.1℃。

  “昨天是我市入夏以来最热的一天。”市气象台值班工程师李与广表示,4月2日是我市今年的入夏日,比常年偏早21天。

  别以为佛山的夏日天气会这样一直热下去,其实,老天爷又要任性了,一大波风雨正集结待发。省气象台预报,2日夜间到3日白天,粤北、粤东有大雨,局部暴雨;粤西、珠三角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3日夜间到4日白天,我省大部为多云间阴天天气,珠三角西部、粤西的北部、韶关和清远午后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市气象台预报,受一股弱冷空气南下影响,今天,我市天气转不稳定,有中雨,部分地方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临时构筑物、厂房工棚等需做好防范风雨准备。预计今天的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早上到下午,到夜间雨势逐渐减弱。受降雨影响,今天气温将明显下降至23℃~28℃。

  今天将是本周风雨较为激烈的一天,但本周中后期雷雨天气仍然比较频繁。市气象台预报,4日~5日,我市阴天间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气温23℃~29℃。6日~8日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23℃~30℃。

  (记者谈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