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民警指导下办理签注。   广州日报记者邵权达 摄市民在民警指导下办理签注。   广州日报记者邵权达 摄

  8台“签注易”自助签注机走进派出所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李栋 通讯员张伟涛、张毅涛、梁荣忠)昨日上午,“签注易”自助签注机入驻派出所举行启用仪式,海珠区辖内的赤岗、琶洲、华洲、南洲、新港、龙凤、南华西、南石头8个派出所内成为首批投放点,方便市民在家门口办理港澳再签注。据悉,今年底全市将实现港澳再次签注自助办证网络全覆盖,“签注易”自助设备下放到基层街镇、派出所(社区)后,实现“办证就在家门口”。

  据介绍,“签注易”自助签注机是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卡式证件)信息读取、签注打印、签注信息查询、刷卡缴费等多个功能于一体的智能自助受理平台。

  具有广东省户籍的居民群众均可使用该机自助办理业务。申请人只需将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和带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或羊城通插入机器,根据屏幕提示点击按键,不到3分钟即可自助完成赴港澳旅游再次签注的办理,现场拿到通行证,实现“立等可取”。

  海珠警方介绍,首批入驻派出所的“签注易”投放地点,既照顾到海珠区东部如琶洲、华洲等街道辖区离综合办证中心距离较远的居民办理出入境业务往返不便的问题,又兼顾了西部老城区内如南华西、南石头等街道辖区老龄化人口集中的问题,为老年人办理业务提供方便。

  目前,首批投放到派出所的“签注易”自助签注机处于试运行阶段,提供服务的时间为每日8:30~17:30。随着系统运行渐趋稳定,警方还将适时延长其服务时间。此外,位于海珠区江南西路紫龙大街18号一楼综合办证中心出入境24小时自助办证区的2台“签注易”提供24小时自助签证服务。

  据介绍,今年以来,广州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大力推进出入境自助办证设备进办证大厅、街道政务中心、派出所(社区)的便民举措,初步建成了一张覆盖全市的港澳再次签注自助办证网络。据统计,全市通过自助渠道办理的出入境证件占办证总量的45.2%,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

  目前,全市共有近80台“签注易”出入境证件自助办证设备,放置在各办证大厅、街镇政务中心、派出所(社区)。

  8台走进派出所的“签注易”投放地址

  赤岗派出所:滨江东路883号丽景湾一楼

  琶洲派出所:新港东路86号

  华洲派出所:华洲路山北岗南大10号

  南洲派出所:南洲北路396号

  新港派出所:新港西路142号大院5号楼

  龙凤派出所:革新路116号之38号

  南石头派出所:凤岗路83号

  南华西派出所:洪德路183号保利花园一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