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粤交集宣)广东全省高速公路将建“黑名单”!昨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2015年全省偷逃路费车辆就超过15万车次。目前,广东交通部门正在建立车辆诚信数据库,列入“黑名单”的货车未来可能被吊销营运证,而列入“黑名单”的小车将会被拒绝进入高速,在补缴路费后才能继续使用高速公路。

  去年全省偷逃路费车超15万车次

  据悉,到2015年底,广东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7018公里,位居全国首位。记者了解到,随着全省高速公路联网不断扩展,车辆逃费日益突出,每年给全省高速公路带来巨大的通行费损失。相关数据显示,仅2015年广东省因车主不诚信,偷逃路费的车辆达到152240车次之多,导致的经济损失数以亿计。仅去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绿色通道车辆专项打击行动,就追缴通行费收入约2.7亿元。

  正建立车辆诚信数据库

  广东省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协会表示,已经跟省交通运输厅进行充分沟通并初步达成共识,对那些以冲卡、倒换卡、假冒等不诚信方式逃费行为的车辆将列入“黑名单”。

  据了解,目前,在省交通集团管辖的开阳高速、湛徐高速已经开始试点实施“黑名单”和“白名单”,且已收到较好的效果。

  此外,列入“黑名单”的小车将会被拒绝进入高速,在补缴路费后才能继续使用高速公路,列入“黑名单”的货车将有可能会被吊销营运证。逃费金额较大,情节严重的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年内初步建成防逃费体系

  省高速公路营运管理协会表示,正在着手建立基于用户信用体系的高速公路防逃费体系,预计2016年底前初步建成。此外,针对日益猖獗的偷逃费行为,全省高速公路主管单位、经营单位联合交警、路政、地方公安机关等开展专项打击行动。